在輪迴中經歷數不勝數的痛苦

三界輪迴的眾生,處境十分危險,上至善趣、下至惡趣,處處充滿了墮落的險情,我們置身其中,時時受到引誘,很容易與解脫相違。顯密經續中說,輪迴與解脫只在迷悟之間,眾生與佛也是迷悟之隔。

假如依靠善知識和佛菩薩的加持,當下認識心的本體,斷除迷亂現象,這就是開悟。可是眾生一直不了知,在噩夢中一直醒不過來,雖然諸佛菩薩通過各種教言喚醒我們,說一切實有的東西都不存在,但由於無明習氣太過深重,始終認為所執著的對境實有,因此我們沉睡不醒。

整個三界輪迴中,危險的地方相當多,眾生以貪瞋癡等煩惱造業,天災人禍層出不窮。那天我去一個領導家吃飯,他夫人說:「哎喲!有些地方來地震嘍,有些地方又來海嘯嘍,有些地方又來戰爭嘍,什麼地方都不平安噢——」的確,從外境來講,打開新聞、網絡、報紙,天天都是發生事故;

從自身來講,我們一會兒感冒流鼻涕,一會兒頭痛,一會兒脊椎不行了,一會兒心臟不好,一會兒肺不行了、肝不行了,裡裡外外沒有一個快樂的。其實輪迴就是這樣,就像一個無惡不作的壞人,不指望他能做出什麼好事來。《四百論》前四品對輪迴本性是如何闡述的,大家也應該非常清楚。

世間的迷亂現象很容易讓人迷惑,假如我們被迷住了,則與了達萬法真相、解脫一切束縛的涅槃完全相違。我們學因明時也講過,從心識方面,增益和智慧互絕相違,存在增益就不存在智慧,存在智慧就不存在增益。

同樣,倘若有「我」的執著、清淨的執著、實有的執著,對無我空性是沒辦法了達的,甚至世俗中對三寶的清淨心、對眾生的大悲心也很難生起。現在有些人,自己的相續不調伏,貪心、嗔心等執著妄念比較多,對三寶的正信、對上師的清淨心就很難引發。

因為二者完全相違,一者存在,另一者不可能存在,就像光明與黑暗、火與水一樣,有迷惑就不會有證悟,有證悟就不會有迷惑。

我們同一個教室的兩個修行人,一個人經常思維中觀空性法理,就能逐漸有所領悟;另一個雖然聽到空性法門,卻可能無法跟著空性走,反而生起邪見、恐懼,甚至犯心臟病。很多人看電影、電視、武打片時,心臟病就蕩然無存了,身體也好得不得了,而一聽到中觀法門,走路也走不動,站也站不穩,坐也坐不住,這說明他不可能開悟,因為存在與開悟相違的迷惑。

沒有開悟的茫茫眾生,將會經歷數不勝數的痛苦,此苦難歷程就像大海一樣,深不可測、廣大無邊。眾生沒有通達無我空性之前,始終在漫無邊際的輪迴中不斷徘徊、流轉,一旦有了般若空性種子,就能摧毀輪迴之根。堪布根霍仁波切在《入行論講義》中,也引用《四百論》的教證講了遇到般若法門的很多功德。即生當中,我們有幸值遇釋迦牟尼佛及後代傳承上師所傳下來的不二法門,這並不是很容易的,務必要以難得心來珍惜。

聽受般若的時候,有些人極其歡喜,甚至汗毛豎立、熱淚盈眶,這是甦醒種性的征相。因此,今生我們一定要斷除邪見,認真接受空性法門,若能如此,即使沒有通達它的法義,依此功德,來世也不會墮入三惡趣。

釋迦牟尼佛時代有三個人,叫格穹、拉翁、善來,他們業力非常深重,剛開始顯得極其愚笨,整天都非常痛苦,但由於曾在迦葉佛面前聽過蘊界處的法門,後來也證得阿羅漢果位。

所以,若對空性法稍稍了解,縱然今生沒有獲得果位,來世在彌勒菩薩的教法下或者其他教法下,也一定會輕而易舉地證果。

聖天論師云:「今生知真性,設未得涅槃,後生無功用,定得如是業。」有些大德也用芒果的種子作比喻:芒果的種子種下後,當時雖見不到它的果實,但若干年後一定會有果實可得。同樣,聞思修習空性法義者,即使現世中無有涅槃果現前,但後世決定有解脫勝果可得。

所以,我們聽聞空性法門,跟以前上學聽課並不相同。有些人認為:「我讀小學、中學、大學時,老師講的課基本上跟這個一樣,當時老師還是某某教授,特別出名,但現在的法師有沒有這些功德啊?」不能有這方面的懷疑。

雖然講法的人不一定是成就者,但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中並沒有要求,傳般若法門的人必須要一地菩薩以上,凡夫人也是有資格的。我們耳邊聽受了空性法門,這種功德不可思議。上師如意寶一輩子對大乘般若法門尤為重視,當時讓學院的老年人,什麼做不了也不要緊,但每天務必要聽一堂課,念《普賢行願品》來迴向,發願往生極樂世界,若能如此,得人身也是有意義的。上師的這些金剛語,恐怕很多老弟子也都記憶猶新吧。

因此,我們即生中對般若法門一定要重視,否則,在輪迴的大海里,何時能逃脫也未可知。相續中沒有產生無我的話,所作所為都是輪迴之因,而一旦現見我不存在,便絲毫也不會執著我,對我無有貪愛,也就不會因希求我的快樂而流轉三有。

《釋量論》云:「不見所謂我,毫亦不執我,於我無愛戀,不以求樂轉。」世間上每一個眾生都是圍繞我在奔波,可惜的是,現在的科學家整天拿攝像機往外拍,卻從來沒有拍過我執,也沒有拍過眾生為何如是忙碌、眾生圍繞什麼而造作的。若能明白所謂的我在名言中不存在,勝義中更是不存在,就是通達了萬物的真相。

因此,對眾生起悲心的理由非常合理。按照寂天菩薩的觀點,以任何一個眾生為對境,我們可以想一想:這個眾生可不可憐?有些人可能認為:「乞丐、屠夫、特別難看的人很可憐,而那些住在別墅裡、腰纏萬貫的人才不可憐呢!」其實不管是什麼樣的人,主席也好,世界上最大的富翁也好,都沒有什麼可羨慕的,以他們為對境來進行觀察,覺得他們都很可憐,我們會對其生起悲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