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不開恩恩怨怨與往昔心剛強難化有關

如何做皆貪爭時,是入剛強劣相續,

惡業利刃輪自己,今當根除我與你。

有些人無論是到寂靜的寺院、佛學院、禪修中心,還是到熱鬧的城市,以任何方式做任何事情,始終離不開恩恩怨怨,比如對親方產生如熊熊烈火般的貪心,對敵方產生如滾滾沸水般的嗔恨。這是什麼原因呢?這與今生沒有修行有關,也與往昔心行特別剛強難化、粗暴野蠻,具有邪見、成見有關,現在這樣的惡業利刃已經輪轉到了自己頭上。

在現實生活中,相信大家都看到過,有些人性情特別溫和,做任何事情都很容易成功,尤其在善法方面。而有些即使到了佛學院、閉關禪修中心等寂靜處聞思修行,貪瞋癡等煩惱也難以對治,這就是很多生世性格特別不好導致的。比如:若前世貪心特別嚴重,在短短幾個月或幾天當中修不淨觀,是不可能斷掉貪心的;而長時串習嗔恨,比如天天打仗的人,即使去寺院出家,短時間也很難斷掉嗔恨。

但不管怎麼樣,在即生當中,一定要根除你和我的執著,因為這是排斥、毀壞、消滅敵方,包容、維護、保護自我的罪魁禍首。那怎麼根除呢?按照大乘佛教的教義,應該自他換位思考,常修自他交換。如《入菩薩行論》云: 「若人欲速疾,救護自與他,當修自他換,勝妙秘密訣。」意思是說,如果想在很快的時間當中,救護自己與他人,則應修自他交換這一大乘佛法最甚深的秘訣。因此,我們皆應以此法來平息自他分別,否則修行永遠也不可能成功。以前朗日塘巴尊者說過,利己是一切痛苦的根源,利他是一切快樂的源泉。若沒有利他心,修持正法尤其是大乘佛法,則不可能有機會。

有人經常認為:我已經是出家人或居士了,為什麼貪瞋癡還那麼嚴重呢?當然,前世的業也不可否認,但最關鍵的,還是今世要好好修行。無論是大乘顯宗的修心法門,還是密法,一定要串習。不能因為現在煩惱重,就覺得修行沒有希望而不修持,應再三堅持修行下去。到一定的時候,回顧自己的一生就會知道:剛開始修行時,分別念就像瀑布一樣,稍後就像緩緩流淌的河水,再後就像大海水,最後如如不動如須彌山王。也就是說,剛開始修行分別念重是正常現象,但若長期串習,則不可能不生起覺受。

有些修行人,因為具足前世的福報和即生的努力,無論時間再長、再辛苦、再勞累,都願意修行下去。而有些人只是試一下,修不好就離開。所以經常換道場、換上師、換傳承,這是不成功的標誌。我小時候放牦牛,有些牦牛很聰明,在一個有草的地方一直吃,吃飽了就睡著。而有些牦牛這裡吃一點、那裡吃一點,從早到晚跑來跑去,結果到太陽落山,肚子還是餓的,睡都睡不著。當然,這個比喻也不敢用在修行人上,但也可以說明,在遇到上師和佛法後,應該幾十年如一日地穩重修持,不應跑來跑去。人生很短暫,若沒有正確定位,修行則不可能成功。就像一位學生,換了很多老師,最後的結果就是學業不成功。當然,求法是可以的。希望大家在這個問題上好好觀察,看如何才有利於修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