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是非揭別人的短會有什麼報應

在佛門裡,有一個規矩,就是說別人跟我講一個什麼事,我不能隨便告訴別人,不能泄露自他的機密。有人會對此疑惑:你這個人,都不把心中的真話告訴別人,那我們怎麼信任你呢?

談話間泄露自他的秘密,這實際上也是在說是非。

說是非,從現實講,是非人說是非。就不能悟道,因為悟道的前提是超越是非。

說是非,誹謗別人,惡口,都是命運中不好的因,會給自他造成嚴重的後果,《地藏經》上說要墮入拔舌地獄。

另外,說話時,我們也要注意,不要有無意地揭別人的短,不要在背後說人壞話。這是非常傷人的行為。遲早也會傷到自己身上。有人說,我不把瘡疤給他揭開,他怎麼會真正反省呢,怎麼會好得快呢?

以慈悲為藉口去傷害別人,在佛門是絕對禁止的。就像在僧團裡,頭幾年師父從來不會講弟子們的缺點,弟子們有什麼事都告訴師父,包括從小到大做過的壞事,弟子們懺悔反省後寫下來給師父,但是師父從來不會說出來。

在現世中,一個愛揭別人短的人,背後說別人壞話的人,通常內心都比較刻薄寡情,總是被一種惡業纏繞,身體容易感受疾病的侵襲,人的精神面貌也比較陰暗,總之,沒有什麼生活質量可言。

我們可以觀察到,有的人心寬體胖,有的人比較豁達、厚道,所以他的事業、家庭各方面都很圓滿。

活得快不快樂,都跟內心的好壞有一定關係的。

請記住,千萬不能以慈悲為藉口試圖改變一個人。一個人有錯誤的話,只有善知識才有機會改變他,與他建立很好的業緣。而且這個善知識在指出別人缺點之後,還會有善巧的安撫有錯的人,讓其情緒平復。從這一點上來說,能夠幫助別人改善缺點的善知識有點像外科大夫——剖開別人的肚子(這誰都能辦到)把病根找出來去除,再把肚子縫上,治好他,讓他康復出院。(這才是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