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放置聞思殊勝的正法

置法殊勝牟商利,置師經院逛城區,

踐踏禍根妄念頭,刺中我敵兇手心。

在修行過程中,很多人都不知道,哪些法對自己的解脫非常重要,哪些法並不是直接的因,所以經常放置、舍棄出離心和菩提心等佛法方面的修學,去經商牟利,做各種各樣的世間事情。有些人已經放棄了自己所依止的上師,以及在佛教道場當中,以聞思修行與自相續的煩惱進行搏鬥的機會,經常到城市或人群裡面,去散亂、放逸度日。

為什麼自己在寂靜的地方呆不住,卻要去城市里呢?為什麼自己不好好修行,整天都搞世間法掙錢、發財呢?當然,有些事情對僧眾、眾生有利,但絕大多數都是為了金錢等而奔波,甚至為此付出自己一切的一切。其實,這就是我執分別妄念在作怪。在修行過程中,我們首先要認識它,然後再踐踏它的頭,刺中它的要害,以徹底摧毀、消滅而後快。

但是,若沒有長期聞思修行,這也只是一種空想而已。我發現,我們學院很多道友,自從出家開始,從來不去散亂的地方,對世間各種各樣的事情都沒有太大的興趣,唯一認認真真地修學,非常清淨。但也有個別人,為了一些小小的事情,經常去縣城遊逛,這個商店望一望,那個商店看一看。特別是在禮拜天,心中的開關自然而然打開:哦,今天該去縣上了!已經養成習慣,不去不行,一定要去。當然,偶爾去辦個事情也無可厚非,除此之外則沒有任何必要。

因此,我們都需要觀察自己的相續:對每天聽聞佛法,到底有沒有這麼大的興趣?在我的印象中,在好幾年裡面,部分道友從來沒有間斷過到經堂聽課。雖然除了高級班以外,其他並沒有要求一定要到經堂,但在自由選擇的過程中,部分道友對自我還是有一種約束,對到經堂聽課一直保持濃厚的興趣。而個別人,在這些場合根本看不到,在其他場合卻經常顯露自己的身影。

這是什麼原因呢?在他的背後,有一個叫做我執分別念,它一直勸他:不要去聽課的地方,去了不好,我們去別的地方,那裡更適合你,到時一定會獲得成就。若見解、智慧不到位,就會輕易聽受它的指使。所以,我經常希望大家,不要放置聞思修行殊勝的正法,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摧毀可怕的我執分別妄念。

我認為,無論是現場聽受,還是通過網絡和光盤來聽受,在作用上都沒有差別。因為,在聽課的過程中,只要心專注,都能得到佛法的利益。作為講者,我有課的那一天,覺得非常幸福。因為,從開始準備到最後結束之間,心都很清淨,沒有各種各樣的煩惱。若沒有課,很有可能跟別人閑聊,說一些是非,心也不平靜,還會出現各種煩惱。

故《大寶積經》云:「比丘舍多聞,言論不如理,損減諸禪定,常思惟世間。」意思是說,如果比丘舍棄了廣聞博學,他的言論和行為就會不如理如法,而且戒定慧等修學功德也會越來越退失,心中還會經常思維如何獲得世間八法。相信大家都看得到,那些不愛聞法的人,所說的話並沒什麼價值,因為全是有關貪瞋癡的話題,與人生大義解脫沒有任何關係。而且,還會染上修行境界退失、心散亂、戒律不清淨等過患。所以,上師如意寶住世時,只要在學院,身體也沒有生大的病,從來不會間斷講經說法,因為其功德不可思議。

我希望大家也要發願,在有生之年當中,只要因緣、條件具足,都要在善知識或法師面前聽法,一定要好好學習。若自己有能力,也可以給別人講。即使到一定的時候,自己沒有在上師面前聽課的機會,也要堅持聽高僧大德的光盤。我覺得,很多人對自己的人生,都需要有這樣一個定位或要求。否則,若隨順自己的分別念,天天都會不聽課、不修行,就像世間人一樣,即使沒有錢,也要到百貨商場去看一看、問一問。這完全是浪費生命、浪費人生,沒有任何意義。雖然個別人覺得很可笑、很遺憾,但整個世間已經變成了這個樣子,想改變也沒有辦法。

但不管怎麼樣,我們盡量不要舍棄聞思修行的道場,即使要到城區辦理一些事情,也不要在那裡呆很長時間。否則,若是凡夫人,極有可能被五顏六色、五花八門的外境所引誘,最後心隨境轉,變成一個地地道道的世間人。

一位在學院得過灌頂,修行很不錯的道友,在離開學院五六年後,我遇到他。他的穿著還比較不錯,也很乾淨。他摸一摸自己的領帶說:「我現在還可以,正準備跟杭州的老闆做一個項目,明天去北京談一件事情。」這個人是誰呢?你們都不知道,如果他在聽課,他應該清楚,但他現在不會聽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