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弟子做買賣需要注意這些問題

現在,越來越多佛教徒的品行開始被人認同。起碼在社會大眾的認知裡,大家普遍認為學佛的人是有底線的,也許他也會做壞事,但是不會太離譜。真正的佛教徒絕對不會為了搶人家的手機去殺人,做出極端惡劣之事。也許短斤缺兩的佛教徒也有一些,那可能是迫於生計的需要。想要貼近社會推崇的營銷方式,但是必須要告誡自己:佛弟子要做有良心的買賣。

我每天打開朋友圈,近五千人發著各種工作生活等信息,大概四千人左右有賣過東西。往往我剛剛發出微信,很多人看都不看馬上就給我點個讚,快速轉發一下我的微信,然後就是賣東西、家長裡短這些。有時候我會收到信息,說他現在手上有什麼貨,需要的話私信一下。他們群發的,也搞不清楚上師在不在裡面,直接發給我各種產品的買賣信息。

現在微信這些網絡交流工具,讓做生意變得很簡單,這沒什麼不好的。但作為一個佛教徒,第一、不能賣假貨;第二、不要故意誇大其詞。我看有很多年輕的女弟子都在賣面膜,賣衣服化妝品等等。你要賣就賣真正的好品牌,對人家有用的,不然把別人的臉搞爛了就會找你的麻煩。做買賣是要講清楚功能,但不能誇大功能。產品的特性本來就存在,如果過度誇大這些特性,就會變成謊言。

謊言,是作為一個佛教徒不應該說的話。如果你在誇大其詞中,為自己謀取了高額利潤,那就是偷盜了。偷盜有很多種,老鼠式的叫小偷,國王式的叫大偷,強取豪奪叫強盜,其實都是在不同範圍內用不同的方法去偷。

我的弟子各行各業都有,我只是教他們佛法,他們做生意是自己的事情。其實,在弟子裡形形色色的人有很多,有些是真正虔誠地去聞思修佛法的,有的就是混圈子的。不管做什麼事業,一定要謹慎小心。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個佛教徒,那做一切事情都要講求道德良心。

你做任何買賣任何事之前,都要先摸一下自己的心,你的心中是本就純潔無暇的佛心。再摸摸自己的頭,你的頭上坐著佛法僧三寶。如果你覺得在三寶面前過得去,問心無愧,那就可以去做。

不要打著佛教的名義,去傷害其他生命,當然也不能傷害自己。要做有良心的買賣,做有良心的人,是一名佛弟子要擁有的基礎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