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那麼長的假,你還在忙什麼

以此獻給長假中,所有身體奔忙、心靈欠安的人們。

再忙,也是苦

如今許多人一生都在奔波,從來沒有觀察過自己的心,也從未留出時間想想:人活在世上,除了成家立業、功名利祿,還有什麼更值得追求?

很多時候,他們為了名利,像螞蟻一樣忙忙碌碌。自己的慾望得不到滿足,會心生痛苦;得到滿足了,新的慾望又繼之而起,如此慾望永遠無法止息,這也是一種苦。

在此過程中,許多人紛紛倒了下去。這樣的命運何時會輪到自己?誰也不清楚。

成功,是能駕馭心

現代社會,人人都想成功。但你是否想過,成功的真正標準是什麼?

所謂成功,不單單是有錢、有地位、有名聲。對心有駕馭能力,經常有滿足感,方可稱得上成功。這一點,修禪就很容易獲得。

什麼是禪?

《六祖壇經》這樣定義:外離相,內不亂。簡單講,就是讓心遠離外境紛擾,處於平靜中。

這樣的狀態,什麼人可以得到?任何人,無一例外。

狂心歇了即快樂

禪對身心調整有極大的作用。如今在西方國家,人們對此十分關注。有些人通過禪來調整心態,不但身心愉悅,事業也取得了成功。像蘋果之父喬布斯,提起他的成就,不得不提到禪。他每天坐禪,啟發靈感,增加決策力。在做重大決策之前,都先打坐一會兒。當心定下來後,直覺會非常清晰、敏銳。

禪為什麼有這種力量?

《楞嚴經》中講得很明白:「狂性自歇,歇即菩提。」

我們的心猶如大海,巨浪滔天時不可能映現出月影,風平浪靜才可以。同樣,當內心躁動不安、妄念此起彼伏時,智慧也無法呈現,只有以禪修令心性平息,才可能瞥見本具的菩提。

是時候給心洗個澡

現在大多數人忙忙碌碌,為的是什麼?無非就是為了快樂。可他們在追求的路上,往往事與願違——生活瑣事多、工作壓力大……一堆說不清的煩惱。

這時候該怎麼辦?

龍猛菩薩在《大智度論》中告訴我們:「禪為清淨水,能洗諸欲塵;禪為金剛鎧,能遮煩惱箭。」意思是,禪就像清淨的水,能洗淨慾望的塵埃;禪又像金剛鎧甲,可以遮擋煩惱的毒箭。

所以,適當地禪修,能有效化解這一切。

希望大家通過禪修,

讓疲勞的心得以休息,

不要每天忙碌地活著。

心安寧了,才能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