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網絡發達,信息流通方便,佛法的各種知見很容易四處傳播,論壇上也是有各種見解的帖子,比較混亂夾雜,令網絡學佛同修無所適從;故對學佛同修給予一些善意提醒,以期同修們在菩提道上避免障礙,一帆風順,早日成就。

一,嚴謹依止經典

當年,我們本師遍學外道,遍歷苦行,知非即舍,終在菩提樹下睹明星悟道成佛,從而開啟了大教的源流,四十九年間五時說法,廣演八教,結集下來就是三藏十二部經典,這是指導我們學修佛法的指南針。建議學佛同修應深入聞思經典,以經典為師。蓋「離經一字,便同魔說」,佛法行者唯當以聖言量為依止。

二,參學高僧大德

經典所載乃無上甚深微妙法,非智莫能解,倘無善知識演說,作為學人恐「依文解義,三世佛怨」。故建議學佛同修在嚴謹聞思經典同時,應系統參學佛門公認高僧大德的講經說法,如此方易深解經典意趣,真修實證。譬如學校讀書,經典如課本,高僧大德如老師,作為學生既應自學課本,又要認真聽老師講課,尊師重道,不可偏頗。不過我們擇師應極其慎重,關乎法身慧命故,應該選擇有緣之佛門公認高僧大德。

三,注重古德傳承

欲知山中路,須問過來人。佛法歷史上很多做法說法修法,猶如曇花一現,而經過歷史檢驗的有古德傳承的說法做法修法,則猶如大浪淘沙,留下的是真金。所以建議學佛同修對於法理法義,對於如何修行,對於佛法弘揚等問題,應多注重古德傳承,不可輕信種種標新立異的說法做法修法。尤其應特別注重清末民國幾位公認古德的言教:禪宗虛雲老和尚,淨土宗印光祖師,天台宗諦閑法師,律宗弘一法師。

四,尊重弘法利生

當今佛法衰微,法弱魔強,而法待緣顯,道由人弘,經上講:法師所過之處,我們刺血灑地也不能報答其恩德萬一,如今一些公認大德法師和居士不懈弘揚佛法,極大利益了眾生,我們都應充分尊重恭敬,頂禮讚嘆,不可吹毛求疵,說三道四。而對當今網絡知名居士,成就的一些弘法功德,也應該尊重。不應求全之毀,過於苛責。

五,鑒別網絡宣傳

當今網絡信息傳播很方便,有的出家人、一些居士及其團體很容易通過網絡得到推廣,形成一定的網絡知名度,不少網絡學佛同修容易受到網絡宣傳影響,盲目模仿參與,使其形成一定人氣規模。但他們的一些說法做法修法,還存在一些爭議,建議學佛同修多清淨觀察,不被網絡宣傳迷惑,善於鑒別,不要輕易相信,也不輕易否定詆毀。應多參學經典及佛門公認祖師、善知識,以期樹立正見,穩妥修行。

六,警惕附佛外道

我們本師懸記: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加之現在網絡傳播方便,不少人打著佛法旗號,講著相似佛法,亦能妙語連珠、口若懸河,但實乃外道乃至魔道入我佛門,壞我佛法,故建議學佛同修應提高警惕,愛惜自他法身慧命;真實依止聞思經典,參學佛門公認高僧大德,係統深入學習佛法,如此必能建立佛法正知正見,鑒別種種魔外知見,令魔外無用武之地,則佛法必定大興昌隆,利益無量眾生。另附印光祖師開示如何鑒別善知識。

七,應勤修戒定慧

建議學佛同修應以勤修戒定慧,熄滅貪瞋癡為核心修持,注重在心地上下功夫,深信因果,以戒為師,以苦為師,斷除殺盜淫妄等習氣,發出離心、菩提心,常行善念、善言、善行,真實改變心行。不尚神通、感應,正確看待鬼神、附體,冤親債主、超度等問題,不心外取法,不流於外道,如此方為真佛子。

八,不慕神通異能。

我們本性具足無量德能,神通實有,但神通乃聖末邊事,作為學人不必艷羨,不必希求,神通不敵業力,平常心是道。以神通異能弘法,多為古德喝斥,建議學佛同修謹慎接觸網絡顯現神通的居士,多親近佛門公認高僧大德,深入經典,以平常心修行。應知正知正見是最大的神通,慈悲心是最大的神通,嚴持戒律是最大的神通。

九,正視冤親債主

當今網絡流行怨親債主之說,作為佛子應理性看待。我們生生世世殺盜淫妄等惡行無量無邊,與我們有善緣惡緣的眾生亦無量無邊,皆是我們的冤親債主。冤親債主確能令我們產生一些違緣及疾病,我們將念經等功德迴向冤親債主,確能減少一些違緣及疾病。但我們眾生因緣極其複雜,不可認為所有人生違緣及疾病皆是冤親債主所為,使工作生活修行皆籠罩在冤親債主陰影壓力之下,癡迷冤親債主之說,難以自拔。應知眾生業障生生世世無量無邊,故人生總會遇到一些困難障礙,此時一方面多懺悔業障,平淡處之,安然忍耐;一方面持戒改惡,念佛誦經,常行善法,是改變命運,令人生順遂平安的根本,迴向冤親債主可做為輔助。建議學佛同修切不可執著於冤情債主的超度而忽略了自心的修持,以至於心外求法、舍本逐末、迷失自我。應樹立對於冤情債主的正見:通過在佛前對往昔惡業的至誠懺悔;對冤親債主的至誠迴向,進而反觀自照、自我反省、斷惡修善,一切皆為回歸自心。另有病早日到大醫院檢查,遵醫囑早日治療,也是疾病早日康復的大助緣。

十,如法利益鬼神

我們放生要注重如法,選擇朋友也要謹慎。古人云:請神容易送神難,想利益鬼道眾生更要注重如法。現在網絡上有人隨便總結一套和鬼神交流溝通對話的方法,隨意宣傳,就好像流行一首網絡歌曲一樣,不少人就跟著傳唱,如此流弊甚大,建議同修不要隨便學修傳播。發心利益鬼神的同修,可以讀誦地藏經迴向鬼神,或者施食鬼神,這兩種方法是最為安全穩妥利益鬼神的方法。

十一,不求感應境界

學佛不可追求見光、見佛、見鬼神等感應境界,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否則魔得其變。佛法是心地法門,隨著學佛深入,煩惱日少,心地越來越清淨慈悲,越來越具足佛法智慧,方是真正感應。另應謹慎接觸大談見佛菩薩、見鬼神等感應境界的網絡居士。公認善知識皆顯凡夫相,很少談及感應、境界、鬼神、靈異之事。

十二,不迷附體視頻

鬼神附體之事自古有之,但附體鬼神所說,真真假假難以辨別,佛弟子唯可參考,不可輕易相信,不可迷於附體視頻。作為佛弟子,應唯仰信聖言量,把有限的精力用到聞思經典,聽學高僧大德講法,老實修行,折伏煩惱習氣上。不應帶著新奇心、有所求心觀看附體視頻,否則很容易被其迷惑,受到傷害。也不隨意流通傳播。當然,附體視頻有時確有彰示人死神明不滅,及善惡果報不虛之功效。故佛子也不反對,否則恐有阻人向善之過。

十三,不傳播大災難

作為佛法行者應知一切所謂自然災難,皆由眾生貪瞋癡的惡業所感。於今之際,災難頻發,我們皆應敦倫盡份,斷惡修善,積功累德,自然化災難困苦為平安祥和,共業中有別業。學佛同修也應痛念生死無常,痛念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布畏;升起出離心,發菩提心,報眾生恩,利樂有情。但不可輕信2012年大災難之說,更不能傳播,否則易引起眾生悲觀失望,消極厭世、恐怖擔憂情緒,甚至違反相關法律。

十四,自他力不偏廢

時值末法,淨土法門甚契機,然淨土法門是自力感通他力,蒙佛接引之方便法門,自力乃信願念佛及改惡修善迴向之力,他力乃佛之加持接引之力。淨土佛子不可信受往生乃全由純他力、純佛力之說,否則日常易忽視深信切願,易忽視改惡修善,自誤誤他。另當今淨土宗知見甚混雜,建議淨土同修熟讀《印光法師文鈔》,印光祖師世稱大勢至菩薩再來,知見為佛門公認,是淨土宗第十三位祖師,且文鈔通俗易懂。淨土同修深入文鈔,一定會建立往生淨土的正知正見。

十五,重視臨終正念

臨終乃修行人一大關口,非同小可。有一生修持,由於臨終惡念墮於惡道者,故佛法行者皆應重視臨終正念,以期增上善報。淨土行者更需重視臨終正念,古德對此也反覆提點,作為淨業行者臨終應一方面多祈求佛力攝受加被,對往生具大信心,一方面應重視善友如法護持助念,一方面應重視自身放下世緣,安住信願念佛,如此則能必定往生淨土,證不退轉。

十六,善視世間善書

學佛修行應以佛法為究竟皈依處,佛子應提倡以佛經為依止處的學修方法。同時學佛同修在善護三歸戒體,讚顯佛法不共殊勝的前提下,可學修儒家等傳統文化中的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等美德。另流通一些世間善書確有淨化世道人心,提升道德之功效,佛子也可參考學習,不應反對破斥。

十七,弘法顯正為主

聖嚴法師開示的好:「說話前你是話的主人,說話後你就是話的奴僕。」學佛越久,就會越覺得自己的不足道,就會越覺得佛法如大海一樣的深廣不可測。故學佛同修不可依經解意,摘章取句,會得幾個公案,就隨意說長道短;看幾段大德開示,寫個歪詩,就目中無人,指指點點。人最可怕的是不能認識到自己的渺小。古德說「最大的魔是傲慢,最大的敵人是誹謗。」學問深處意氣平,建議學佛同修弘法以顯正為主,培養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的學修態度,不可滿網絡的邪師,謗法等亂扣帽子,因果可畏。

附:印光祖師開示如何鑒別善知識:

印祖言,住持佛法之人,若不依佛制,即是魔類,況彼魔子是魔王眷屬,完全不是佛法乎!今之此種,到處皆是,而無目之人,如蠅逐臭,樂不可支,亦只可隨他去了,因彼勢盛人眾,已喪心病狂,勸之必致反噬,故勸人亦只可勸其可勸者耳。望有識之士,當以佛經、祖訓、戒律為鑒,識其正邪,勿墮魔網,否則險不可言。

一、凡不遵守國家法令,破壞佛門戒律者,不是善知識。

二、凡自稱,或通過他人透漏,自己是佛菩薩再來者,不是善知識。

三、凡利用人們的好奇心理,大談感通,編造鬼神故事、佛菩薩顯像、授記,吸引信眾者,不是善知識。

四、凡不修實行,專門做破血湖、還壽生、寄庫、超度等佛事,謀取錢財者,不是善知識。

五、凡不勸人精進,自修了脫生死,謊稱有妙法送人往生者,不是善知識。

六、凡以種種苦行、自我傷殘,妄稱代眾生受過者,不是善知識。

七、凡以弘法利生為藉口,巧立名目,控制信眾,騙取錢財者,不是善知識。

八、凡自稱有奇法異能,可以為人借壽,讓人立刻致富,誆騙信眾者,不是善知識。

九、凡已皈依佛門,仍行外道,斂財滅法者,不是善知識。

十、凡嚴守戒律,弘揚正法,教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一門深入,老實念佛者,才是真正的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