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師如就醫,如果恰逢良醫,則藥到病除;如果碰到的是庸醫,非但病痛難以治癒,尚有喪命之憂。而且在佛法看來,即使遇到庸醫,也僅僅是此生生命的終結,如果拜到不合格的佛法老師,那麼損失的將是生生世世的幸福!因此在選擇佛法上師的時候,不能重視名氣、地位大小以及徒眾的多寡,應該嚴格依照經論中所提供的上師標準,加以觀察和選擇。

對於顯教大乘上師的標準,彌勒菩薩在《大乘經莊嚴論》中有很好的歸納和界定。這就是大乘上師十德:

1.戒律清淨

戒律本意是「調伏」的意思,即是調伏狂放不羈的粗野內心,使之柔和慈善。無論上師身份是僧是俗,都要遵守相應的戒律。如果是出家比丘,則要遵守250條比丘戒,如果是在家居士,則要遵守五戒、十善、菩薩戒等相關戒條。戒律是品德的保證,是高尚情操的最低底限,一個不遵守戒律、肆意妄為的人,是不堪作為佛教大乘上師的。

2.具足禪定

普通凡人的內心,大都狂躁不安,各種妄念,如奔騰的瀑布,難以安靜止息,所以世人都將之比喻為「心猿意馬」。作為佛教的上師,則必須修習禪定,讓內心平穩安定,只有當內心極度寂靜,通達一切真理的智慧之日,才會冉冉生起。就如只有平靜的湖面,才能映射出清晰的影像。佛陀曾經在《四十二章經》中說過:「置心一處,無事不辦。」意思是如果能隨願把內心置放一點,則沒有辦不到的事情。反觀世俗也是一樣,只有專心致志、一心一意,才能做好一件事情。因此,產生勝義智慧的載體:禪定的獲得,也是大乘上師必不可少的條件。

3.具足智慧

佛教被稱為「智慧的宗教」,說明佛教是崇尚知識、注重智慧的宗教,因此智慧的具足,也是大乘上師的必須條件。在佛教中,智慧分為兩種,一種是有分別思維的世俗智慧,一種是無分別思維的現觀直覺智慧,後者必須在有禪定的基礎上才能獲得,這裡所要求的智慧是指前者,即能分辨是非善惡的智能、知識含量以及理論素質等。

4.德才超勝

這是說上師的品德、學識等一定要高出弟子,如果上師的德才比自己還低,則沒有跟他學習的必要。在《親友書》中說:「拜低劣者為師,結果是自己跟著墮落;拜相等者為師,自己毫無進步;只有拜高尚者為師,才能有所裨益。因此應該拜德才超勝者為師。」正如世人所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

5.勤奮努力

這條包含兩個意思:

一是上師自己要勤奮修持、努力實踐。佛法不同於世間知識,不能光說不做,必須躬行實踐才能獲得真正的利益,所謂「身教重於言傳」,因此作為大乘上師自己要精勤修持實踐,不斷提高自己。

二是上師要勤於教導,奮於利眾。以佛法、善行敦促弟子,誨人不倦。

6.學識廣博

彌勒在《大乘經莊嚴論》中說過:「即使是大菩薩,如果不學習五明知識,也難以成佛!」因此無論是自修還是育人,上師都要掌握五明知識,尤其是內明:佛教三藏法典的知識。

佛教的三藏典籍,約八千餘卷,可謂卷帙浩瀚,博大精深,加上佛經原典都是佛陀應當時弟子根基的散說,又有了義與不了義等區別。因此,不掌握佛教的總體精神和基本原則,很難正確認識佛教教義。只有通達了「深觀」以及「廣行」的各種教法,才能毫無錯謬地解釋佛經。因而在藏傳佛教的傳統教育中,都是先用十幾年或者幾十年的時間,來學習《因明》、《般若》、《中觀》、《戒律》以及《俱舍》等五部經學。

7.通達「真實」

這裡的「真實」是指佛教中獨有的「無我正見」:人無我和法無我,也是區分佛教和非佛教的四法印之一:「諸法無我」的人生觀和世界觀。

佛教哲學認為,世界上的一切存在都是各種條件聚合的存在,他們本身並沒有獨立的本質。比如水,當溫度等條件產生變化的時候,他們的存在狀態也會發生變化,作用也跟著產生變化。雖然水沒有固定的獨立不變存在本質,但水有水的作用,冰有冰的作用,絲毫不會紊亂,這就是佛教的「緣起性空」學說,也是佛教最高的哲學:無我哲學。這裡的「我」並非你我他的我,而是指事物獨立不變的本質,佛教不承認這種獨立不變本質的存在,所以稱為「無我」、「空」。這是從觀察真理、勝義的角度來說的。如果從世俗諦、現象角度來說,佛教也承認世俗的我與事物都存在,不了解佛教者總說佛教的空就是什麼都沒有,其實是對無我哲學的最大誤解(有關無我空性方面的詳細解說,請參看《趨入空性正見之階梯:菩提道次第廣論·觀章直解》一書)。

但在佛教哲學中,對於無我的講解有四家學說,小乘兩家是有部和經部,大乘兩家是唯識和中觀。其中以中觀為最高思想。作為大乘顯教的上師,最好能夠直覺現證這中觀空性,最起碼也要在理論上通達。因為無我空性是徹底斬斷輪迴繩索的利刃,若不具此,自己尚且無法脫離輪迴,如何有資格教導弟子呢?

8.愛心育人

慈悲愛心是佛教徒應該具備的良好素養,特別是學習大乘佛教者,更是應該培養「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 的菩提慈悲愛心。作為大乘佛法的上師,自然要有慈悲愛心。如果缺乏了慈悲愛心,那麼講授佛法、授徒育人都成為牟取名利的工具,就會出現貪財賣法,窮人學不到佛法的可悲局面。

作為教育工作者,無論是佛法的上師,還是世俗的教師,都應該以育人為己任,不看重弟子、學生的出身貧富,這樣才能為人師表。特別是大乘顯教的上師,更應該傾注全部的愛心,忘我地教育弟子。就像西藏一位嘎當派的大師慬哦瓦所說那樣:「雖然我講說了很多佛法,但從未有絲毫的沾沾自喜,因為眾生都還在苦惱當中!」

9.具備耐心

由於人的先天智力、生存環境、思想素質以及習性喜好等不同,接受佛法的能力也各不相同,作為上師應該具備授課的耐心。對於根器好的弟子固然能欣然傳授,但對於智能低劣的弟子同樣應該具備百問不厭、誨人不倦的耐心。如果不具備耐心教導這個優秀的品質,下根弟子也很難從上師這裡得到良好的教育。

10.善於解說、教導有方

這是說上師應具備良好的文字語言和邏輯思維功底,能根據弟子的根基情況,因材施教,巧妙地把佛法的義理傳授給他們。上師自身雖然具備多種功德,但如果不善於傳授,弟子同樣無法得到良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