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對子女、學生還是員工,一切教育的核心都應放在啟發被教對像的孝順心、慚愧心、慈悲心、感恩心。

一個人只要具備了此「四心」,自可前途無量,萬事大吉!其他的一切,像成績、能力等,都屬次要了。為什麼呢?首先要知道:財富與成功=55%福報+30%人脈+15%技能。孝順心是命根,可以承接父母祖宗天地的能量,成就福報。慚愧心能啟發人的「知恥心」和「謙卑心」,使人純粹高尚,遠離過患與墮落;亦使人自然進取不落人後。

《涅槃經》云:有二白法能救眾生:一慚二愧。慚者自不作罪,愧者不教他作。慚者內自羞恥,愧者發露向人。《佛說佛名經》說:「有慚愧者可名為人,若無慚愧,與諸禽獸不相異也。」孟子也說:「恥之於人大矣!以其得之則聖賢,失之則禽獸耳。」《易經》上又說,一個人只要佔一個「謙」字,能感得天地、鬼神、人與萬物的擁護,從而處處吉祥、事事順利。慈悲心孟子稱之為惻隱之心,就是願眾生樂,救眾生苦之心。表現為心地柔軟,不殺害眾生,不傷害眾生,心懷萬物。它能夠生長福報與健康、喜悅、無畏與吉祥。感恩心則能帶給自他以喜悅和幸福,立刻提升生命的品質,快速地成熟福報與人脈。更於無形中給宇宙萬物的力量架設了一個通向自己的通道。(參看《相信神奇》)

離開了這「四心」,教育如同使人向機器與禽獸異化,可謂垃圾教育。對人性是一種毀滅,對社會對企業都是一種極大的資源浪費!那這「四心」怎麼啟發呢?我們都知道,「教」又分「身教」與「言教」。只有言教,沒有身教,等於無效。這就是時下教育失敗的根本原因所在。

「身教」者,須自己先做到。對父母來說,應該帶著小孩去自己的父母或老師那裡去,當著小孩的面給父母磕頭、供養、洗腳、認錯懺悔等,再讓小孩自己去做。如此小孩自然就知道怎樣對待父母師長了。所謂上行下傚。其他三心的身教方法如法炮製。「言教」者,一本《弟子規》中這「四心」俱有。讓小孩或員工背誦學習和聆聽有關講座,或看光碟,或請傳統文化的教員到公司學校講解。在企業,這還是最重要的文化管理手段和生財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