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這5種水果,能幫助腸胃消化,避免腸道「煩惱」。

1、菠蘿能幫助消化和排毒

營養價值比較高,其中所含的蛋白質、糖類、礦物質、維生素A、B1、B2、C及E 對身體健康都有幫助。菠蘿含有一種叫「菠蘿朊酶」的物質,它能分解蛋白質,溶解阻塞於組織中的纖維蛋白和血凝塊,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環,消除炎症和水腫,幫助消化及排走體內毒素。

菠蘿中所含糖、鹽類和酶有利尿作用,適當食用對腎炎,高血壓病患者有益;此外,菠蘿更有促進新陳代謝及消除疲勞之效,在過年時喝飽吃醉或玩得疲倦時食,可作提神之用。

2、獼猴桃促進腸胃蠕動

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糖類、維生素B1、B2及C。由於獼猴桃蘊含豐富營養素,一向被視為潔腸美容食品,可促進腸胃蠕動,令排泄暢通,更有改善高血壓的奇妙功用,亦可有助消除疲勞。

3、草莓治療便秘嫩白皮膚

它的主要營養成分是纖維素、蛋白質、鈣質及維生素C。草莓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素,足足有橙的兩倍,在幫助消化,通暢大便,降低膽固醇等方面功效極佳。 內含的維生素C更可抑制黑色素,讓皮膚保持嫩白幼滑,皮膚受油膩食物影響之時,正好吃一些來補充養分,拯救肌膚。

4、雪梨能消滯解膩清理腸胃

營養價值主要體現在它所含有的豐富膳食纖維、維生素C中。 雪梨清甜爽口,吃上一口就能立馬除去口腔的油膩感,內含的豐富纖維素是清腸胃的好幫手,可有效紓緩便秘。 此外,還不妨以冰糖來燉雪梨,製法簡單,不但可消滯解膩,亦能在乾燥的秋天給喉嚨來點滋潤,一舉多得。

5、西柚可消食去腸中惡氣

營養價值非常高,蛋白質、粗纖維質、醣類、鈣質、鈉質、磷質、鐵質、維生素C及P都含量豐富。 在不少減肥餐單中,都可見到西柚的蹤跡,西柚的營養價值甚高,其豐富的纖維亦有助保持腸胃暢通。而據中藥學記載,西柚有消食及去腸中惡氣之效,故能紓緩因過飽而致的腸胃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