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提神、增強記憶

歷史在茶杯中流淌千年。中國人從不曾把茶當作單純的飲料,而是有益健康的「茶藥」。在唐代就有「茶為萬病之藥」的說法,後世對此倍加推崇。現代研究讓人們揭開了茶葉的神秘面紗,發現了「三大寶藏」。

第一寶,茶單寧抗癌。茶叶中的苦味和澀味就來自茶單寧(茶多酚)。它佔茶葉可溶性成分的40%—60%。茶單寧可是茶葉裡的「第一大功臣」,首先,它能抗氧化、提高免疫力,對許多癌症包括肺癌、食管癌、肝癌、結腸癌等有預防功效。其次,茶單寧能調節血脂,有減肥消脂的功效。再次,茶單寧能強化微血管活性,增加人體對營養素的吸收。最後,茶單寧還有降低血糖、防止吸煙損傷的功效。

第二寶,咖啡因提神。研究發現,茶葉的可溶性成分中,有8%—10%的咖啡因。咖啡因能利尿,加速體內廢物排出,同時還有刺激中樞神經、提神的作用。另外,它還能增加新陳代謝,促進肌肉收縮。不過,茶泡得越久,滲出的咖啡因越多。睡眠不好的人、情緒易波動的人、孕婦等少喝為佳。

第三寶,茶氨酸強記憶。茶氨酸是茶叶中特有的游離氨基酸。茶叶中生津潤甜的滋味就是它帶來的。茶氨酸在新茶中最多,隨發酵過程而減少。研究發現,茶氨酸可以明顯促進腦中樞多巴胺釋放,提高腦內多巴胺的生理活性。因此它能使人精神愉悅,同時會增強記憶,提高學習能力。另外,茶氨酸還有降壓、平復情緒、緩解身心疲勞的作用。

六色茶養生,各有所長

按照茶葉的品種不同、發酵方式有別,茶葉可分為六種顏色。

綠茶清涼解熱毒:與其他茶相比,綠茶中的許多成分都得到了較好保留,常飲有清熱解毒的功效。虛熱、內火、炎症病變和消化道腸道疾病(如腸炎、痢疾等)者,較宜飲用綠茶。綠茶沖泡水溫不要太高,80℃—90℃即可,白茶、黃茶也類似。

紅茶溫熱利養胃:紅茶屬全發酵茶類。與綠茶明顯不同,紅茶具有溫熱的特性。寒涼性體質(虛寒、內寒)或消化道胃病(如潰瘍病、慢性胃炎等)者,較宜飲用紅茶。紅茶、黑茶、青茶等都需要用沸水高溫沖泡。

青茶烏龍能減肥:烏龍茶(青茶類)屬半發酵茶類,被譽為「苗條茶」、「美容茶」等。日本臨床試驗證明,烏龍茶能顯著降低膽固醇和減肥。

黑茶普洱去油膩:黑茶屬後發酵茶類。普洱茶有良好的去油膩、助消化的功效。法國人尤其喜愛它,併稱之為「刮油茶」。法國曾有實驗:每人每天喝3杯普洱茶,1個月後,許多人減輕了體重,並降低了血脂。

白茶防齲齒:白茶屬於輕微發酵茶類,常見的有「毫銀針」、「壽眉」、「白牡丹」等。美國研究顯示,白茶可增加機體的溶菌酶,能使細菌細胞壁裂解而死亡。白茶還對預防肺炎、齲齒等感染非常有效。

黃茶適中都能喝:黃茶屬輕發酵茶類,其加工程度居於綠茶與紅茶之間,沖泡後具有黃葉黃湯的特徵,常見的有「君山銀針」、「蒙頂黃芽」、「霍山大黃茶」等。與綠茶清涼和紅茶溫熱的性味相比較,黃茶類的性味特徵居於兩者之間,普通人幾乎都適合。

最後,我們常見的花茶是再制茶,依它的底茶而定,並不屬於六色茶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