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為了辦事等目的,我們要前往異地他鄉,也應先頂禮所去方向的如來或三寶,然後再開始動身。比如,要去東方的話,就觀想東方如來,並作頂禮、祈禱;去西方的話,就向西方如來頂禮和祈禱。或者,可以念些《八吉祥頌》,對三寶始終有一種恭敬心。若能如此,則會成就一切順緣。《佛說灌頂經》亦云:「禮拜向三寶,供養散花香,釋梵相擁護,萬事皆吉祥。」

我們藏地就有這種習慣:出門之前先去寺院供養僧眾,請他們念經,然後自己進行祈禱,向所去地方的佛陀頂禮,這樣的話,一切所願就很容易成辦。

《三戒論》中也講過,阿底峽尊者規定,皈依後有五個共同學處:「不為命獎舍三寶,何等要事不尋他,常供令自他皈依,頂禮所去之方佛。」

意思就是,第一、皈依以後,就算遇到生命危險,或者得到再大的獎賞,也不能舍棄三寶。

第二、不管發生怎樣重大的事,也不能認為三寶不能救護,而去另尋其他的世間辦法。

第三、行住坐臥中恆時憶念三寶功德,不間斷供養。

第四、了知功德後,令自他虔誠地皈依三寶。有些人出去時,坐車也看看有沒有容易調伏的對像,如果有人看起來不錯,就馬上坐到他跟前,笑眯眯地問:「你皈依過沒有啊?」結果別人不但不領情,反而一直抽煙,最後把他給熏跑了。

第五、無論去往何方,要對那方的佛陀進行頂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