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民間有很多關於養生的說法,其中多是人民大眾生活經驗的總結,還有一些是個人經歷的心得,也有一些內容帶有狹隘的主觀認識或者偽科學的迷信彩色。「蘿蔔白菜保平安」屬於哪一類呢?讓我們用現代營養學的知識來分析一下,以達到去偽存真的目的。

蘿蔔和白菜同屬十字花科植物,含有一種叫做「有機硫化合物」的物質。研究證明有機硫化合物具有多種功能,其中最為突出的是其具有預防癌症或抑制腫瘤及抗炎、抗氧化作用。

生活中我經常遇到類似的諮詢,問癌症病人的飲食如何安排。我建議在這些癌症患者的飲食中添加蘿蔔和白菜。

很多人都知道含鋅較高的食物是某些海產品,堅果中鋅含量也比較高。但很多人不知道,蘿蔔和白菜中鋅的含量也比較高,它們都是植物性食物尤其是蔬菜當中鋅含量較高的品種。

鋅被認為是最有價值的元素,是人體內200多種酶和活性蛋白質的激活因素或輔助因子,在人體內的主要存在方式是做為酶的成分之一。鋅對人體的生長發育、免疫功能、物質代謝和生殖功能等均有重要作用,缺鋅會導致食慾不佳。而白菜、蘿蔔有促進食慾的作用,其促進因素一方面來自於所含的有機硫化合物,同時與這兩種蔬菜鋅含量較高也有關係。我國居民中鋅缺乏的人不少,這些人的日常飲食可以增加些蘿蔔和白菜。

調查證實,膳食纖維與人體健康關係密切,對預防一些慢性疾病具有重要作用。而蘿蔔和白菜中的膳食纖維含量都很高,經常進食蘿蔔白菜,對於現代人預防動物性食物過量而導致的營養性疾病有非常現實的意義。

「蘿蔔白菜保平安」這句口口相傳的民諺確實有科學理論做支撐,經常適量吃一些蘿蔔和白菜,是非常明智的健康選擇。需要注意的是蘿蔔和白菜在涼拌和燉菜時最好分開來,不要混雜在一起,那樣可能會產生一些相互破壞營養成分的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