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能改,歸於無;倘掩飾,增一辜。」改過確實對一個人的人生相當地重要,所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在這整個幾千年的歷史中,要找一個從出生到終了統統沒有過失的人,有沒有可能?不可能。要找一個統統都是作惡的人,有沒有可能?也不可能。所以人皆有善惡,對於這種惡,我們懂得去規勸,自己懂得去改過,這樣就可以「德日進,過日少」。

孔老夫子也給我們三個很好的修身法寶。第一個「好學近乎知」,學習一定要不斷地精進,因為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所以我們在大陸辦五天的課,之後也有一些朋友有聯繫,他們都會說:「蔡老師,我在那五天整個狀態非常好,那五天聽課的狀態很好,心都非常純淨,很純善。」還有一位朋友上完課以後過來跟我們說:「這個課的磁場很不一樣,我本來每天都要抽煙的,結果那五天一根煙也沒有抽。」因為他覺得在那種氣氛之下,好像有什麼壞念頭都不應該,所以確實團體學習很重要。

諸位朋友,你的課程結束以後,也要找三五善友能持續一起切磋,長時熏習才好。剛好他們就提到,在那五天狀態很好,但是回去以後慢慢就退下去了,這也印證了「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所以求學問能不能靠別人?絕對要靠自己的主動,自己的好學,好學才能夠不斷接近智慧。

第二個「力行近乎仁」,唯有真正去落實聖賢的教誨,才能不斷提升我們的仁慈之心,才能不斷看到孩子的需要,看到家庭的需要,看到社會的需要,看到自己的本分,這是力行近乎仁。

第三個「知恥近乎勇」。是不是可以舉好幾百公斤的才叫勇者?這不算勇者,這只是力勇,而不是人格的智勇。真正的「勇」是能夠降伏自己的壞習慣、壞習氣,那才是真正的勇者。所以我們到佛寺裡面去,一進門看到匾額高高地立在那裡,寫了四個字「大雄寶殿」,什麼才是真正的大英雄?

所以俗話也講:擊敗他人一千次,不如擊敗自己一次。真正的勇在能對治自己很多的壞習慣,進而把它改正過來,這才是知恥近乎勇。而當你這種勇氣可以持續個兩年、三年,慢慢地你的習性就轉過來,保證往後的人生一定是充滿法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