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茶十二忌

一、忌空腹飲茶:空腹飲茶,茶性入肺腑,會冷脾胃,我國自古就有「不飲空心茶」之說。

二、忌飲燙茶:太燙的茶水對人的咽喉,食道和胃刺激較強。如果長期飲用太燙的茶水,可能引起這些器官的病變。另據國外研究顯示,經常飲溫度超過62度茶者,胃壁較容易受損,易出現胃病的病症。飲茶的溫度宜在56度以下。

三、忌飲冷茶:溫茶熱茶能使人神思爽暢,耳聰目明;冷茶對身體則有滯寒,聚痰的副作用。

四、忌濃茶:濃茶含咖啡因,茶鹼多,刺激強,易引起頭痛,失眠。

五、忌沖泡時間太久:茶叶中的茶多酚,類脂,芳香物質等可以自動氧化,失去品嚐價值;茶叶中的維生素C,維生素P,氨基酸等因氧化而減少,使茶湯營養價值大大降低;茶湯擱置時間太久,受到周圍環境污染,茶湯中微生物數量較多,很不衛生。

六、忌頭開茶:頭開茶湯可含總浸出物總量的50%,其後依次減少,多次沖泡就會把某些有害成分也被浸出。

七、忌飯前飲茶:會沖淡唾液,使飲食無味,還能暫時使消化器官吸收蛋白質功能下降。

八、忌飯後馬上飲茶:茶中含有鞣酸,能與食物中的蛋白質,鐵質發生凝固作用,影響人體對蛋白質和鐵質的消化吸收。

九、忌用茶水服藥:茶叶中的鞣質,會分解成鞣酸與許多藥物結合產生沉澱,會影響藥效。俗話說:「茶葉水解藥」。

十、忌飲隔夜茶:因隔夜茶時間過久,維生素已喪失,而且茶裡的蛋白質,糖類等會成為細菌、黴菌繁殖的養料。

十一、忌酒後飲茶:傷腎。

十二、不宜飲用的茶葉:有焦味茶、霉變茶、串味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