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婦麻三的慘淡人生

在我的老家,有一個非常可憐的老人,她無兒無女,老伴也去世了,獨自住在侄兒子家大房子背後的一個茅草屋裡,村里人看她整天蓬頭垢面,言語不清,以撿垃圾為生,誰也不知道她的名字,大家都叫她「麻三」。

在那個沒有佛法的蠻荒之地,人們不知道行善積德,村里人常常欺負孤寡老人,或是偷盜吵架,常為爭奪一點小利而大打出手。我的母親是村裡唯一一個同情「麻三」的人,看到村裡有不懂事的孩子用石頭追打她,母親就趕快上前阻止。她看到「麻三」沒有鞋子穿,不知從哪裡撿了一雙破舊的鞋子,鞋幫都爛得不成樣子了,也沒有鞋扣,只用稻草編的繩子把鞋底綁在腳上,走路一拖一拖的,看著讓人心酸,母親便買了一雙布鞋給她,她雖然接受了,卻不見穿在腳上,想來是頭腦不清醒,扔在哪裡都不知道了,再見她穿破鞋子時,母親問她新買的布鞋怎麼不穿?可是她聽不懂,比劃半天也沒有表達清楚。有一次,母親見她用灶火灰洗衣服,就買了一包洗衣服給她,過了幾天遇到,她竟然又清楚地跟母親說,洗衣粉被人偷了。

這些年我學佛後,深感自己過去麻木不仁,毫無善心,就開始斷惡修善。因為老家離城市不遠,「麻三」經常早出晚歸到城裡撿垃圾廢紙賣,晚上又回到村裡的茅草屋中過夜。有時候見到她在城裡撿垃圾,端一盒垃圾堆裡撿的不知什麼東西在吃,我就趕快買幾個包子給她,再給她一些零錢,我也勸母親吃素念佛,多行善事,多幫助像她一樣可憐的孤寡老人,有時候就拿一點點錢,讓母親在村裡見到她時拿給她。但是有一次母親給她錢時,她竟然不肯要,聽住在她家隔壁的鄰居說,她身上只要有錢,就會被侄兒和侄媳婦來搶走,她如果不給還會被毆打,也就是說,別人給她的東西,無論是錢還是物,她自己幾乎都不得受用。

前些天,聽母親說,「麻三」在城裡撿垃圾回去的公路上,被一輛大貨車撞死了,是當場撞死的,鮮血把一條公路都染紅了,對方賠償了20萬元,因為她無兒無女,這筆錢就到了侄兒和侄媳婦的手裡,他們只用少量的錢把這個孤苦一生的老人草草安葬,大部分的錢就給自己的女兒在城裡買了一套房子。

聽到這個消息,我不禁感慨,究竟是什麼樣的惡因,讓她這一生如此慘淡悲苦?我問母親,「麻三」以前有沒有做過什麼大奸大惡的事,為什麼這一生會這樣悲慘?母親想了想說,要說大惡,恐怕就是那一件了吧。母親說,「麻三」年輕時候是鄰村的媳婦,剛嫁過去沒多久,有一次到田裡幹活,剛好走到一處狹窄的小路時,一頭肚子很大的母牛從她身邊走過,母牛大大的肚子擠了她一下,她一時沒有站穩,就摔下了路邊的土坑,那土坑也不深,她並沒有受傷,但是她卻暴怒地掄起鋤頭,朝著那頭母牛的肚子使勁挖下去,結果母牛的肚子當場被挖開了,露出肚子裡的小牛,母牛肚子流血不止,疼得又掙扎又呻吟,最後漸漸低下了頭,母牛和還未出世的小牛就這樣死在她的鋤頭下。

事情發生後,牛的主人非常生氣,跑到她家大吵大鬧,要求巨額賠償。她的婆家見她過門沒多久就惹下這樣的大禍,覺得這種凶殘的媳婦不能留,現在會挖死牛,將來說不定會挖死人,就把她趕回娘家了。她回娘家不久,父母也相繼去世,她孤苦伶仃一個人,經常到父母墳頭上坐著哭,後來她的精神就越來越不正常了,有時候就去垃圾堆了撿一些人家丟掉的死狗、死雞或長了蛆蟲的火腿肉,去放在父母墳前,然後用雙手去扒父母墳上的土,大聲地叫父母出來吃,種種顛倒愚癡的行為,誰也不敢去管。過了幾年,她在我們村裡討飯時,被村裡一個叫金宏的光棍收養做媳婦,第二年好像懷孕了,但是因為她精神仍舊不正常,家裡又窮又亂,丈夫時常拚命打她,有一次沖著肚子狠命用腳踢,就把肚子裡的孩子踢掉了,她雖然撿回一條命,但是從此再也沒有懷孕過。過了一些年,丈夫也生病過世了,從此她就孤苦伶仃地撿垃圾為生。

這就是一個農村婦女悲慘的一生。佛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我們無法了知每個人前世究竟種了多少惡因,但是因果有時候不一定都要推到前世,這一生所種的善惡因,慢慢的在接下來的人生中也會顯現出花報來,只是時間的早晚不同。這個可憐的麻三,她因為不聞佛法,不明因果,一時殘暴愚癡的行為,帶來的是一生的悲慘果報。佛說眾生平等,無論是一個人還是一頭牛或是一隻螞蟻,都一樣怕痛怕死,愛惜生命,何況她打死的牛已經是一個母親,天下所有的母親都愛護自己的孩子,牛也一樣,一切動物亦然。

但是在沒有佛法的村莊,人們不明白眾生平等、戒殺護生這種甚深的道理,人們認為只有殺人才算殺,殺豬、牛、狗、雞、鴨、鵝只是生活需要,而殺老鼠、蒼蠅、蚊子、菜蟲等似乎反而有功勞,美其名曰「除四害」。「麻三」當時挖死母牛的時候,僅僅是一種愚癡無明,或是一種殘暴習氣,還談不上對自己有什麼利益,但是愚癡就是最大的惡,因為一個人所有的言行,都是思維在控制,一個思想愚癡的人,她的言行也必然愚癡顛倒。我不敢說她這一生的遭遇完全都是由於那頭母牛的報復或者是打死母牛的現世果報,但是一定跟這件事有關係。而她的侄兒和侄媳婦這一生所做的罪業,必然也會在將來或來生受到相應的果報,雖然現在暫時拿了那麼多錢看似天上掉餡餅,但是禍福相依,這樣得來的錢恐怕也不見得能夠長久使用。

寫到這裡,想起我所認識的一個女孩子,她在五六歲的時候,父母端牛肉給她吃,她就堅決不吃。父母硬要逼她吃,她就問媽媽:「牛為我們耕田,我們還要吃它的肉,這不是恩將仇報嗎?」

媽媽愣了一下,說:「牛以前是為咱們耕田,但是現在它老了,耕不動田了,只能殺掉賣肉。」

小女孩不依不撓地說:「媽媽,你現在為家裡幹活,是不是等你老了,幹不動活的時候,我們就把你殺掉賣肉?」

媽媽大吃一驚,覺得女兒說的似乎有點道理,從此不敢再逼她吃肉,自己也漸漸戒殺吃素了。

這個小女孩真是既有慈悲又有智慧,短短幾句話,就度化了自己的母親,如果當初的「麻三」也有這樣一個人來點化她,讓她不至於造那麼大的惡業,也許今生的命運又會是另一番軌跡了。慈悲平等,憐憫眾生,這就是每個人的本來面目,本性純淨善良,與佛心最相應。我們修行的目的,就是要找回那顆靈靈覺覺的童心,恢復自己清淨慈悲的本來面目,像這個可愛的小女孩一樣純真無邪。

佛說因果通三世,絲毫不饒人。《大寶積經》云:「縱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聚時,果報還自受」,這個世界上最公平的就是因果,人們所有的一言一行都影響著自己今生來世的命運,我們只能從農婦「麻三」的故事中,去更加的警醒自己,願我有生之年不離三寶,依教奉行,戒殺護生,廣種善因,破迷開悟,斷惡修善,念佛學佛,尋求解脫。也願麻三和被她打死的牛母子解冤釋結,都能離苦得樂,往生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