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尊貴的客人是父母

正上班時,婆婆打來電話說家裡來了客人,問我能不能回家吃午飯。

當時手頭正忙著呢,實在走不開。但是中飯不能不陪客人吃啊,要不然太失禮了。於是吩咐婆婆,到餐館點菜好了,我一下班就趕過去。

結果,電話剛掛,婆婆又打了過來,說:「客人說了就在家隨便做點吃的,你要是忙,就不用回來了。」

「這怎麼能行呢?這太不像話了!」

但是當婆婆一報出客人的身份,我就坦然了。客人是我母親。既然是母親,那也就不必講究繁文縟節了,怎麼著都行。

於是,那天的午飯是婆婆和母親一起吃的,兩菜一湯,極其簡單。而我則約了同事們一起用餐。晚上下班回家,母親已經離去。客廳裡,留著一大堆她帶來的東西,吃的、穿的、用的,什麼都有。我看著那些東西,想著母親在我家吃的那頓簡單的飯菜,心裡忽然就難過起來了。和朋友談起這件事,沒想到,一下子勾起了朋友潮水一般的回憶。

朋友說,她是個不喜歡做家務的人,平時在家裡,連茶杯都懶得拿。可是家裡一旦來了客人,她就脫胎換骨,變成另外一個樣子。

她會給客人沏一杯茶,即使別人說不喝,她也一定要堅持沏上。那些吃剩的果皮和零食的包裝袋,她也鼓勵客人隨便扔,不用講究。她覺得人家到自己家做客,就必須讓人家感覺舒服,不然下次誰還來呀!

於是,每次客人一離開,她就要忙乎半天,拖地、洗茶杯、收拾茶几。雖然這些事她不愛做,但為了客人開心,她忍了。

那次,母親來看她,一進門,她就要求母親換拖鞋,給母親拿出水果,卻又生怕弄髒了客廳,就不停地嚷嚷:「媽,小心點,別把汁兒弄到地板上。」吃飯時,也不停地說:「別把飯粒灑到地上,別把湯灑到桌子上。」

總之,她的要求無止境,弄得母親有些手足無措。為了保持地面乾淨,不讓女兒清掃,索性早早地離開。母親離開後,看著一塵不染的家,她忽然開始自責起來。

還有位朋友,是個熱心腸。只要有客人來,哪怕只是泛泛之交,她也會放下手頭的工作,全心全意相陪,把當地的小吃吃遍,把名勝古跡遊遍,生怕客人不能盡興。這樣的熱情,自然讓她人緣超好,找她當嚮導的人,也越來越多。她從來不拒絕,人家千里迢迢奔你而來,怎麼能讓人家掃興而歸呢?

那次,母親從老家來看她,不巧,那幾天她正為工作焦頭爛額。母親就不停地說:「別請假,工作要緊,我都這麼大年紀了,不想出去走,你每天晚上回家陪我說說話就好了。」

整整一週,她沒有陪母親逛過一次街,沒有陪母親去看城市里那些美麗的風景。她以為母親真的不需要,直到母親回家後,她打電話回去,弟弟問:「有沒有陪媽出去轉轉啊,媽說了,這次出去,要好好地看看風景!」

她忽然悲從中來,眼淚大顆大顆地落在電話線上。

每個母親,最喜歡去的地方,恐怕就是女兒家吧。因為那裡有她最溫暖的牽掛。作為家庭主婦的女兒們,總是盡一切努力,讓客人開心快樂,讓客人感到舒適,感到被重視。可是,當母親來做客時,我們從來沒有想過,要讓她開心快樂,讓她覺得舒適,覺得被重視。反倒是母親,從來沒有把自己當客人,寧願委屈自己,也不願麻煩主人。

在女兒的家裡,母親比任何客人都實心實意,可她從來沒有享受過客人的待遇。想到這些,我的眼淚也止不住大顆大顆地落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