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別人的不好拿來煩惱,那是自己的愚癡

修行就是在修我們這忍耐性,修這種種逆境,凡事要能忍才是修行。

舒適順意的境界有什麼可修?就是要在橫逆的環境去磨、去修,萬般事總是要順別人的意思,事事忍辱,最後終會有好處,如果再分個我是他非,煩惱就惹上來了。

如果要省卻煩惱,凡事當隨從大眾或他人的意見,不可固執自己的看法,只有自己的事情,才可以依自己的意思,這是忍辱的方法。

論人的是非曲直,心裡不平,起了煩惱,那就是自己的錯、自己的過失。不要去管是非曲直,一切忍下來,心裡安然無事,這才對,自己也無犯過失,這是修行第一道,也是最上修道之法。

師父不在時,遇事境緣,要記得師父曾說過的,要忍!要忍!心安無事,這是最好的一帖藥。

別人的行為好,我們心裡不起歡喜貪著心;行為不好,也不起憎噁心,要好好按耐這個心,不起煩惱。

別人不好是別人的習氣,那是別人的事,如果我們拿來起煩惱,那就是自己的愚癡。這樣不論事情是好是壞,能保持這個心不動,便是忍辱。能夠衝破這一關,以後無論什麼事就比較不會起煩惱。這點切要好好學、好好磨煉,如此業障自然消除,身體自然也好起來。

那些溺在父母身邊的人,比較不能成長,而那些離開父母的寵溺,在外奔波的人,反而能煉成大人的氣魄。

就像溺在母猴懷裡的小猴,有時會被母猴抱得活活悶死,而那些獨立跳躍在山林的小猴,反而活得很好。修行要在最困苦、最不好的環境,越是能忍辱,越有境界折磨,才是修行最佳的環境。

人家侮辱我、欺負我、佔我便宜,如果我們能忍下來,不去斤斤計較別人佔我多少便宜,也不去罣礙它。這樣不但宿世業緣消除,且當下便能平靜無事,又能增長智慧,延長我們的壽命。

忍辱是修行之本,戒律中也以忍辱為第一道。忍辱是最大福德之處,能行忍的人福報最大,不但增加定力,而且能消業障、開啟智慧。凡事都要忍辱,忍辱即是智慧。

受戒是受什麼?是受忍辱,依忍辱修行是根本。照這樣去做,到那裡都能感化人,修忍辱就有德行,不但人見生歡喜,也可感化人。

修忍辱波羅密——不是說我要忍辱,也不是感覺自己在忍辱,或壓抑自己,這還有我相。而是對境不覺得,這才叫做忍辱,如人家罵你時,你不覺得人家在罵你。

那些往生西方的人,都是念佛專一,而且能忍辱吃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