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照律師由輕謗淨土,轉為專志西方的心路歷程

大智律師簡介

大智律師,即宋代靈芝元照大律師,他是南山宗的祖師,餘杭人。最初依止東藏慧鑒律師專學戒律,後來依從神悟法師聽天台教觀。神悟法師勉勵他深究探明《法華》妙義,作為根本要務。後來他又跟廣慈法師受菩薩戒,當時戒光發現,就博究南山一宗。常常拿著錫杖,持著缽盂,在街市上乞食。

晚年主持靈芝寺三十年,傳戒度僧達到六十會,一心專志淨業。每每說道:「生宏律范,死歸安養,平生所得,唯二法門。」就是講,我一生所得到的就是兩個法門:在生時弘揚戒律軌範,死後歸於極樂世界。

他曾經集《淨業禮懺儀》,並作了這篇序言。到了宋代政和六年的秋天,元照律師讓弟子諷誦《觀經》和《普賢行願品》,結跏趺坐化去。西湖上打魚的人們都聽到空中有天樂鳴響。

大師深入淨土「解門」的歷程

大智律師說,我元照自從下戒壇以來就知道學律,但是稟性庸愚薄劣,行為上有很多不如法的地方。後來遇到天台神悟法師,他苦口婆心地提醒教誨我,這才知道改變做法。於是廣學深究佛祖的甚深教法,對於佛祖的微妙言教才稍有領會。

我私下自己想:初發心的後輩學人們哪裡沒有宿世善根呢?只是沒遇到好的導師,結果無恥地造惡,徒然度過一生,以惡業力在長劫中受苦。於是發大誓願:願我常生在娑婆世界五濁惡世,通達佛理,做大導師來提攜引導眾生,使他們入於佛道。

後來我讀《高僧傳》,見到慧布法師說:西方剎土雖然清淨,但不是我的所願。假使十二劫中在蓮花裡受諸妙樂,哪裡比得上在三途極苦處救眾生呢?於是我堅持自己的見解,經歷很多年歲,對於淨土法門沒有一點歸向之心。見到別人修淨業,還生輕視誹謗之心。

後來我遭遇一場重病,色身虛弱,精神萎靡,神志不清,不知道前途方向,想到未來前程毫無著落,心裡空空的。不久病好後,頓時覺悟以往的過錯,悲泣感傷,深深地指責自己。雖然有宏大的志願,但並沒有堪當在濁世裡度眾生的能力,真是自不量力!

我又觀閱天台智者大師造的《淨土十疑論》。裡面講到,初發心的菩薩沒有得到無生法忍,須要常常不離開佛。此論又引《大智度論》說:一個具有煩惱、被業力纏縛的凡夫,說有大悲心,要生在濁惡之世救度苦難眾生,無有是處。就像嬰兒不能離開母親,弱鳥只能在枝頭附近活動一樣。對照自己,感覺的確如此。

我在遭遇這場重病並檢點自己以後,就改變了道路、方向。把平生所學全部放下來,專門尋求淨土教門,在二十多年裡沒有暫時舍開過。對於淨土的妙理和經教作詳細研究,縱覽古今大德們的著作,深入教海,頓然解開了過去的種種疑惑。對於這個大道行門,更加深信不疑,覺得自己一定要走這條路。

大師深入淨土「行門」的歷程

後來我又見到善導和尚在《往生禮讚》裡特別開示專雜兩修。如果專修,一百個人修一百個人往生;如果雜修,千萬人裡沒有一兩個往生,比例非常小。因為心識散亂,很難成就觀行。我得到善導大師的指示後,就趣入一心專持彌陀名號的道路。這就是我深入行門的因緣。

從此,我一向專志地執持「阿彌陀佛」四字名號,感嘆多生以來就像《勢至圓通章》裡所說,「如子逃逝不知歸」,現在才開始知道歸宿了。並且以自己所修的法,輾轉化導眾生,對於彌陀願海大法門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即使盡未來際作最廣大的讚歎也說不完。(這表明他起了深信,知道從此要一心依仰彌陀慈母。)

我知道證入本性有很多方便門,這都要有信心才入得了。而淨土妙門當然要信阿彌陀佛,憶念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智悲願力,一心靠倒,念念與佛相應。

就像《勢至圓通章》所說:「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這裡大師講到自己一心歸入淨土門,與彌陀相應的轉變過程,確定了行門,從這上面一心深入。

大師發懺悔心、改往修來的想法

大師又講到自己發懺悔心、改往修來的想法。他自己思維,心想:我以前造了無量罪業,不信淨土、謗法、輕毀別人修淨業。罪業已經形成,苦果報應決定會來。所謂「縱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業的體性雖是空,果報卻絲毫不失。內心懷著慚恥,從早到晚戰兢惕厲、惶恐怖畏。

於是親自在聖像前袒露心跡,說出實情,五體投地作禮,竭力地發露懺悔。併發起大願:願普攝一切眾生同修念佛,同生淨土。像這樣,他幡然改過,從以往輕謗淨土、略無歸向,轉為一心歸向,併發大願普攝一切有緣眾生同生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