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吳主孫皓玷污佛像的因果故事

吳主孫皓,性格暴虐,做事不近人情;有一天,他與婇女一起觀看修治園地,從土下挖出一尊金佛像,形相美麗端嚴;孫皓下令將佛像放在廁所旁邊,用來穩固把持屏風;到了四月八日這天,孫皓撒尿在佛像頭上,笑著說:「今天是八日,為你灌頂!」

然後和婇女們一起戲樂;稍微過了一會兒,陰囊忽然發腫,疼痛壯熱,難以忍受,從晚上直到天亮,痛苦到了求死的地步,請名醫來上藥醫治,反而更加痛苦;太史占卜說:「這是觸犯大神所導致的!」

於是下令,祈禱神廟,祈禱一次就加劇一次疼痛,上上下下無計可施;中宮有一位宮女,常敬信佛法,也被孫皓所喜愛,凡她所說的事情,往往很準確,她上奏說:「陛下求過佛圖沒有?」孫皓問:「佛,就是大神嗎?」宮女說:「天上天下,尊勝莫過於佛,陛下之前所得的佛像,還在廁所旁邊;請收起來供養,腫痛必定立即除愈。」

孫皓因為痛的發急,立即準備香湯,親手洗乾淨佛像,安置在大殿上,叩頭禮謝懺悔過錯,一心祈求慈哀加持;當天晚上,疼痛停止,腫即消退;隨即,孫皓又於康僧會的坐下受了五戒,建立大市寺,供養眾僧。

出自《宣驗記》、《法苑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