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是除業障最好的方法

淨土法門本來就是大乘佛法,所以這個往生善知識,他就是被大乘佛法所熏習,自然地就會為這個惡人宣說大乘的十二部經的首題名字。那一部經典的題目是提綱挈領,古人云,聞一部經的題目,就能知道這部經所詮釋的法義。這個經題就有很大的功能、作用。

比如我們古人常常拜這個經題,《妙法蓮華經》《大方廣佛華嚴經》《大佛頂首楞嚴經》,這些經題都具有很大的穿透人心的力量。那這個惡人聞這些大乘經典的題目名字,由這個諸經名的內在的功德,他就能夠除一千劫的極重的惡業,就是有消業障的功能。

同時,這個有智慧的善知識在簡別臨終最能幫助他的方法的時候,又清醒地、智慧地看到阿彌陀佛的名號能夠給他更大的幫助,就又教他「合掌叉手」,就是要讓他生起恭敬之心,來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那以稱念這個彌陀名號故,就除了「五十億劫生死之罪」。

那從這個經文裡面,就能夠給我們一個啟示:大乘經典的題目名字雖然功德很大,但是六字洪名的功德更大,因為他除罪的這個程度遠超過於聞經名的程度。那是什麼原因呢?

這裡有兩個原因。就是造罪的人業障很重,臨終的時候死亡的痛苦來逼惱,所以這位善知識雖然說了很多的經典,但是他當下能領納的心很浮泛,很散亂,由這個心散亂故,除罪的功能就稍微輕一點。

而這個阿彌陀佛名號卻是簡單,字數少,所以他就能夠攝受他的散亂的心,住在這個名號當中。又加上這個名號是阿彌陀佛所有功德的結晶,稱為「萬德洪名」,那這樣他就能夠使他的心專一。

教令他正念稱名,就是具足信願地稱這個名號,這個信願的心就是一個殷重的心。這個因——能念的心——殷重,那所念的佛號的功德的展開就越大,所以能念所念都不可思議,於是就能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業。從中就能理解,念佛就是除業障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