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師與小食客

慈惠、慈嘉二位法師留日期間,一天相約到日本料理店午餐。坐下以後,發現鄰桌一對年輕夫婦正在專注地談話,忽略了身邊五、六歲大的兒子。這個小男孩非常活潑,自顧自地來去蹦跳玩樂,偶而還靠過法師這一桌來,扮個鬼臉。

法師們點的壽司先端來了,小男孩跳過來,頑皮的小手朝盤裡飛快地抓起一個壽司,往嘴裡送,然後張大眼睛看看他們的反應。慈嘉法師向小男孩點頭示意,和藹地微笑著。於是,男孩又拿起第二個,這時,引起餐廳其它顧客的注意,大家興味盎然地觀賞這幕「法師與小食客」的短劇。小男孩很高興受到所有人的注意,繼續努力扮演「小食客」。

等到一盤十幾個壽司都快吃光了,那一對專注談話的夫妻猛然覺醒:孩子上那兒去了?啊!竟然跑到法師那邊討東西吃。媽媽漲紅著臉,走過來鞠躬道歉,一轉身,扭著小男孩的耳朵,手抬起來,眼看一掌就要打下去了……。

「不要打!不要打!小朋友吃了師父的東西,可以增長福德因緣,讓我們和他結個善因善緣吧!」慈嘉法師趕緊解釋,年輕的媽媽一再鞠躬感謝,牽著兒子的手回座位去。

兩位法師趕快起身,付賬離去。

今天的午餐已經結緣了,經濟窮困,省吃儉用的她們,就這樣以「歡喜」為食,過了一餐。

孤女阿照

在香煙裊裊中,一名年輕男子虔誠地向觀世音菩薩禮拜,並且喃喃地說道:「……我將女兒阿照放在門外的柳樹下,祈求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讓善心人士收養這個小孩……。」

男子走後沒有多久,一對中年夫婦剛要走進大殿,聽到嬰兒的哭聲,於是四處尋找,終於在柳樹下看到一個小女嬰包裹在重重的毛布中,腰間還繫著一封信,一塊玉珮。讀完信以後,這對夫婦喜不自禁,連忙來到觀世音菩薩前跪拜稱謝。回家的路上,妻子不停地說:「真是太靈了,這個女孩是菩薩賜給我們的。」

阿照十幾歲時,由病重的養父口裡得知自己的身世,不久,兩位老人家雙雙去世。孤女阿照很感念他們的養育之恩,於是剪去長髮,換了少許的油,到寺院裡點燈供佛,想藉此功德迴向給養父母,希望他們早日往生善處。

富翁看到自己點滿佛殿的華燈,正在沾沾自喜時,突然看到阿照捧著一盞簡陋的油燈走了進來,不禁覺得奇怪,問明原委後,說道:「你今後有什麼願望嗎?」

「我只想學佛修行。」阿照堅決地說道。

「好吧!有感於你的孝心,我樂意成全。」富翁蓋了一座小庵送給她。

冬天來臨,北風呼呼地吹著,門外好像有什麼聲音。阿照壯起膽子往外看,雪地裡躺著一位顏色憔悴,形容枯槁的老人。阿照使盡力氣,將他扶到庵中,生火爐,灌薑湯。一番交談之後,阿照拿出久藏的玉珮,兩人抱頭痛哭。老人原來就是阿照的生父。

媽媽樂

小雯是普門寺兒童班的學生,自從父親往生以後,和母親二人相依為命。這天,母親和往常一樣,清洗著剛送來的衣服,小雯聽到母親小聲地對鄰家王阿姨說:「只要多洗幾件衣裳,就可以讓小雯過好一點的日子。」

小雯聽了,眼眶裡閃爍著淚珠,默默地許下一個心願,要為母親買一台洗衣機。從此以後,她每天將零用錢一塊、兩塊節省下來,投到小豬撲滿裡面。日子一天天過去了,「小豬」的肚子滿了,她抱著「小豬」來到家電行,興沖沖地問老闆:「請問一台洗衣機多少錢?」

「兩千五。」

小雯將小豬撲滿打破,一枚一枚銅板慢慢地數,總共才二千一百零二元五角。小雯不由自主地掉下眼淚,傷心地說:「老闆!對不起!等我存夠錢再來。」

老闆問明原委後,知道小雯的媽媽為人洗衣賺錢很辛苦,小雯想使媽媽快樂,所以才要買洗衣機,於是安慰她說:「你先回去吧!不要難過,家住在那裡?我來幫你想辦法。」

晚上門鈴響了,開門一看,啊!竟然是家電行的老闆親自送來一台洗衣機:「感謝你們,因為這位孝順的小妹妹來購買洗衣機,給了我一個很好的靈感,我決定將這種機型的洗衣機命名為『媽媽樂』。為了答謝你們,這裡還有二十萬元作為獎金,請你們收下。」

重拾歡樂

張曉英從小活潑大方,左右鄰居都很喜歡逗她玩,無奈五歲讀幼稚園時的一場病魔,奪去了往日的歡樂。因為雙腿肌肉萎縮,不良於行,曉英只得暫時輟學,待在家裡養病。看著過去的玩伴一個個高高興興地上課、玩耍,她卻只能穿著兩隻鐵腳,在家裡吃力地練習走路,一陣憤怒不禁湧上幼小的心靈,漸漸地,她變得既孤僻又多疑。一點點不稱心,就摜東西,摔玩具,哭鬧不休,張先生、張太太都拿她沒辦法,只有凡事順著她的意思。

有一天,對門信仰佛教的王媽媽正提著皮包趕上班時,經過張家門口,聽到曉英在大哭大鬧,頓起憐憫,於是走進去哄她、逗她。

「討厭!要你管!」曉英大吼,說著一拐一拐地走進房門。

王媽媽並不氣餒,每天都抽空來張家,耐心地給曉英種種愛語鼓勵。久而久之,在王媽媽的慈悲關懷下,曉英回復以前的開朗,張家再度充滿了笑聲。七年來,王媽媽和曉英變成了朋友,親密得有如母女。

七年以後,王媽媽搬走了,曉英哭了好幾天,從此變得更乖巧祥和,而且善解人意,每天放學回家,都會主動幫忙家務,為父母分憂,從此以後,全家洋溢著一片幸福。 張媽媽感激之餘,逢人便說:「感謝王媽媽,我雖然生了曉英,但她為我們一家帶來歡樂。」

酒肆度眾

一天,寺院裡來了一位姓王的中年人要求掛單,住持和尚與他一席談話後,覺得王居士很有悟性,便將他收容下來。王居士不負住持所望,每天在寺院裡勤勞作務,每日早晚功課不斷,閑暇時掩門閱藏,可說是個標準的修行人,住眾們個個對他讚歎有加。

經過一段時日以後,王居士生活有了改變。他經常下山,有時甚至一星期當中,外出二、三次,大家開始注意他的行蹤,也有人問他到那裡去,他總是笑而不答。後來見他外出時,總是西裝革履,穿戴整齊,大家都認為王居士變了一個人。

這天下午,王居士又要出門了,寺院裡一個清眾好奇地尾隨他,竟然看到王居士走進妓院、酒吧。這位寺眾大吃一驚,回去以後,將他所看到的一一張揚,大家一傳十,十傳百,幾乎無人不知,沒人不曉,最後住持和尚也知道了。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請求住持清理門戶,將他遷單處分。住持心想:一個男人跑到妓院裡去,還會有什麼好事?於是決定請他離開。

王居士獲知這個消息,向住持稟告:「大和尚慈悲,請您隨我一道前去看個究竟,再決定我的去留。」

住持反詰:「我怎麼能跟你到那種地方去?」

「地藏菩薩為了度眾生,連地獄都願意去,還有哪些地方我們不能去呢?」

住持給王居士問得啞口無言,只好和他前往妓院,到了門口只見三、四十位貌美的婦女,既沒有濃妝艷抹,又沒有薄紗著身,大家都穿著海青,井然有序地排班迎請住持和尚主持念佛開示。她們的法器梵唄,清淨莊嚴,中規中矩。這時,住持和尚恍然大悟王居士多日來的一片苦心,內心深感慚愧。

後來,王居士披剃出家,就是日後有名的悅西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