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憂鬱症三步走

人的健康是身心的和諧狀態,生理和心理同時擁有健康,這只是相對而言,因為幾乎世界上就不存在身心絕對健康的人(就像世間也沒有從性能到零部件都沒有任何缺陷的跑車一樣)——除非他是斷欲的羅漢,得道的菩薩,福慧圓滿的佛!有一個二十來歲的朋友告訴我,他患上了嚴重的憂鬱症,那種不安、焦慮和無助的痛苦心理,時時刻刻地折磨著他,心理的痛苦讓他失眠、沒有生活的自信,甚至絕望地想到了自殺,因為他內心還有親情的存在,使他還有能力面對生活,盡管痛苦,必須堅持。

讓我想起前幾日,受某留美心理學博士之邀,為某心理諮詢中心講課,並教導大家正確認識自已的心,通過信仰及禪修療治心靈的創傷,走出陰鬱的心理,迎來燦爛的陽光生活。通過簡單的交流和禪修或念佛實踐,大多數憂鬱症患者都能在短時間內調整心態。依我的經驗之談,治療憂鬱症應分三步走:

一、正確認知自己,不必過分執著於病患。許多人病不是很嚴重,倒是因為病而引發的煩惱很嚴重——這有點類似禪宗所說的頭上安頭,即疾病本身是一重痛苦,而因疾病引發的內心焦慮、不安等煩惱,就是第二重心理傷害了。

正確認知自己,包括自信心的建立,對疾病的認識,對未來人生價值的認知等。在佛教的心理療法中,這是「初信」的階段。自信心的確立,必須要認識到我們每一個人的存在都有大事因緣,並非孤立的存在,我們是宇宙最重要的一份子——以萬物之靈的方式呈現。我們不是單獨的個體,我們存在於永恆的自然法則中,從未與道相乖離。我們在佛陀的慈光照耀之下生活,人人本自具足一顆與佛無異的心,我們擁有成佛的潛力。只要我們通過努力學習,實踐,我們終將成佛。佛是圓滿的,清靜的,光明的,自在的,解脫的,遍一切處,這就是我們的未來。

憂鬱症並不可怕,我們反省內心,發現我們的心,有如湛藍的天空,也有陰晴風雨的差別。誰能說自然的陽光和雨露有實質性的區別呢?沒有雨露的滋潤,世界就沒有萬物的生長。人也一樣,快樂是陽光,憂愁是雨露,喜怒哀樂就是人生的正常現象。我常常將人的心理變化用心電圖形來作比喻:心理的高峰與低谷的變化,是沒有停止的,有誰能夠保持心境真正的低谷,有誰能保持心境真正的高峰?除非有制心一處的功夫!心理的低谷,往往是心理高峰的開始,高峰期的來臨也不必高興,因為那是低谷的開始。因此,走出憂鬱情結,走出心理的低谷,是很自然的事。

陰陰的天,鬱鬱的心,也是一美麗,我就喜歡沉浸在低閾的境地看世界.把自己看的最低,我一個人的凡夫,所有的人,包括其他六道群生,都是菩薩.把經歷痛苦看作一件歡快的事,因為這是磨礪心性的最佳手段之一。常言道:家貧出孝子,國難顯忠臣。我們經過心性的磨礪,才能培育出超凡的人格與素養。如果你經得起憂鬱症的折磨,世界上還有什麼困難讓你卻步?!因此,苦難的人生,鬱鬱的心境,是成功人格的標誌。不必再為所謂的痛苦而淒苦,正視我們內心的時候,原來我們會發現,這並不是問題。快樂與痛苦與我同在,我們不能想像沒有痛苦的日子!馬上吃早餐了,我只能利用下殿及吃早飯的空餘時間來寫幾句,後面的從簡,我相信你也會從中舉一反三,明白我要說的話。

二、確立人生目標,樹立遠大志向,完成心靈的願景。這是屬於佛教「願」的範疇。我們可以一起分析人生,找準生命的座標,讓我們的航向明確而有意義,讓我們的存在,世界因之而美麗。

三、投入生活,依願起行。當你沉浸在你的願景中,為你的理想而奮鬥時,我會請教你一個問題:你曾經的痛苦呢?你的憂鬱呢?你會告訴我,哦,沒有想起,因為我無暇憂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