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物上作活計

龍舒居士談到當時有位長老,叫「了明長老」。他在為大眾作開示的時候,常常說這麼幾句開示。這都是長老的苦口婆心了,也可以說老生常談。但這個常談,為什麼常談?眾生常常迷惑,常常認假為真。所以這位了明長者就指著自己身體說,這個身體是「死物」——死的東西,那麼身體裡面活潑潑的東西才是「活物」 ;千萬不要在死物上去用心思,「作活計」 ,應該在活物上——就是在我們內心那種生命的佛性上,去作活計,去用功夫,去思惟清楚。

那這幾句話很白呀,但是對現代的中國人很有作用啊!現在我們的顛倒就是:為這個身體——死物,去作活計呀!一天到晚就是要吃好哇,要穿名牌呀,要化妝啊,要知名度,為自己的身體來榮耀哇!一切都是為這個死物,就是我執、身見。這是與生俱來的一個認知上的顛倒,也就是一切苦難的根源、一切造業的根源。現在要撥開這樣虛幻的、假的東西,要體驗到我們生命當中真如佛性,要在活物上作活計,去思惟,去反省,去參究,去念佛。你能夠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這就在活物上作活計。一天到晚想著怎麼賺錢,想著怎麼享受,想著怎麼多買幾套房子,多弄幾輛名牌的汽車,你做這些,都是在死物上作活計。

那龍舒居士說:「我深深的喜愛了明長者這個開示,所以常常為他人轉述。」 凡是貪戀「種種外物」——財、色、名、食、睡這些外物,來使這個身體舒服哇,榮耀哇,這都是在「死物上作活計也」。談到這一點,我們是不是都是這個樣子啊?貪戀外面的東西,一生都為外面的財物去拚搏,去競爭,去造業。殊不知這是叫:一生為他人作嫁衣裳。最終是什麼都得不到,但是自己的罪業卻要承擔下來。

當然世間人也難以免掉這些,由於這個世間的財物也是吃喝住行所必需的,他也不可能一點都不作。但問題是:你要在你的世間事業經營賺錢來養活身體、養活家庭的這個過程當中,要了解還有一件事不要忘記,就是淨土法門,就是往生極樂淨土。那麼往生極樂淨土,佛都是順應著我們眾生的生存狀態,來施設了一個很簡單的法門:你只要每天——哪怕十念法喝一杯茶的時間,來迴光返照,來在自己活潑潑的這種活計上作功夫,這作功夫哪怕是十念法很短的時間,留心淨土法門,來念佛求生極樂世界,這都叫在「活物上作活計」 。

就是你一天到晚的生命當中,你得要拿出那麼一點點時間,來為這個生命的真實做點準備,不要全都是世間的五欲六塵。這是我們能作得到的。如果說「你不要經營事業,你不要去賺錢」 ,那你說:「我喝西北風啊?我沒有辦法。」也沒有這樣要你一天到晚來修行。你一天二十四小時,你哪怕用五分鐘時間、十分鐘時間,你總有吧?這是底限的修行。如果你想往生更有把握,往生品位更高,你就多念點佛號,念個幾千聲,念個一萬聲。念一萬聲,也就是兩個小時。一天二十四個小時,用兩個小時在活物上做點活計,這又有什麼不可以呢?如果不明白這個道理,不起心修行,你一天到晚都是經營世間的事業,在這裡勞碌奔波,念念都是這個樣子,沒有一刻的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