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現在還很難達到真正的無我,但要盡可能地弱化我執我見。怎麼做?竅訣就是轉換中心。通常,我們所有的表達都是以自我為中心,或是炫耀自己的觀點,或是把自己的想法強加於人。而中心的轉換,是以每個學員而非自己為中心,說什麼,怎麼說,都取決於大眾的需要,並不是為了表達自己的觀點。

如果以自我為中心,你會非常在意我的觀點、我的看法能否得到大家的尊重,這就比較麻煩。當有人不認同的時候,很容易造成對立。這種對立不僅會使當事者產生牴觸情緒,還會影響共修的氛圍。而當我們以學員為中心時,你首先會有耐心去傾聽,去了解他們的需求。在這個前提下,以適合他們的方式將之導向三級修學,就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所以,輔導員要把自己定位為服務員。因為菩提書院是以班級為重點,以幫助每個人修學為重點。輔導員所做的,不是高高在上地說些什麼,而是承擔服務、輔助、協調的工作。

在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中,有一條是「恆順眾生」。這就告訴我們,大乘佛法的修行不是以佛菩薩為中心,而是以眾生為中心,所謂「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若於眾生尊重承事,則為尊重承事如來;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可見,這個中心的轉換非常重要。

對個人來說,這種轉換就是無我的修行。有些學員剛進班時,尤其那些學佛多年者,可能會帶著一點挑戰心理:「我都學了十年二十年了,你有什麼水平來輔導我?先問些問題考考你。」面對這樣的情況,只要你有我執我見,很容易形成對立。因為他的挑戰心理就來自我執,這時,你的我執會立刻跳出來應戰。就像有人出拳打來,我們會本能地出拳抵擋,結果雙方都挨了一拳。但如果你是虛空,他打過來根本就沒有對像,那就打不響。這樣的心態和認知,是輔導過程中避免對立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