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德不具,萬事不順

很多人到寺院求財運,求官運,求平安……燒了一輩子香,求了一輩子福,可到最後,他們絕大多數人還是該怎麼倒霉還怎麼倒霉,該怎麼貧窮還怎麼貧窮。為什麼?你問他信因果嗎?他說信,大概誰都能說上兩句「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種善因得善果」「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可這些話套在自己身上,卻怎麼都想不明白了。不明白宿世因這世果、這世果宿世因的道理,怎麼講都不行。還有一套振振有詞的說法,埋怨菩薩不慈悲,沒有對自己有求必應。不會細想自己為什麼財運不好,為什麼違緣重重,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憑什麼要財運官運,從來沒有想過如果有一天自己所祈求的到了,自己能否承受住?

很多人不知道種福田,只知道有問題到寺院求,為自己的利益、慾望祈求,佛教中供養三寶、建造寺院、塑佛像功德是很殊勝的,多部經典都有講到,可是他讀了經,知道功德殊勝也不會去做。他永遠不懂「舍得」二字,為什麼我要一帆風順,要陞官發財反而讓我先做功德?要明白,福德不具,萬事不順。當一個人現有的福分超過所能承受的福分時,一點小事他也會耐不住,會產生抑鬱、自殺、憂愁、爭訟、煩躁、悲傷、絕望、怨恨、指責等情緒。某段時間沒有福報,即使擁有很多財富,也感受不到快樂。福報不足的人,好比一鍋湯,遇到些許小困難,就像一碗污水倒入一鍋湯,整鍋湯都壞了。而福報大的人,好比大海,一江污水流進大海,海不會被一江水轉污,相反能把它轉清,讓自己更強大,納百川而成百谷王。徹底消除一切問題的方法,就是增長福報。

我們常說行善積德,其實善和功德是兩個概念,不在一個層次面上,善累積的多,成為福報,福報大了,才成為功德,善事是為人知,做功德是發自內心,無所求,不需人知,只做事,不留名,也稱為陰德,陰德積得久,越積越大,你的福報就越大,甚至福澤你的子孫。

只要你從內心發出這一念,不論錢財多少,都功德無量。三寶是大福田,我們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建德培福,哪怕一點一滴,都是功德殊勝。不要在障礙違緣重重時才想起做,為時已晚,就如平時在銀行儲存,無論多少,日積月累,等到急用時,也心有底氣。我們常說「厚德載物」,只有福德深厚,當福分來臨,也有能力承受,才能承受所擁有的一切。

修行,修什麼,修的是這一顆心,如果這一顆心都沒有修正,說什麼都沒有用,走盡名山大川也枉然,拜遍諸山都沒有用。我常說「求而不得,不求自得」,當自己沒有福報,怎麼祈求都不會得到,而自己有了福報,不用求,該自己得到的,自然會得到。諸位善士謹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