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怕有危險,就先念地藏菩薩聖號

【復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因治生。或因公私。或因生死。或因急事。入山林中。過渡河海。乃及大水。或經險道。是人先當念地藏菩薩名萬遍。所過土地。鬼神衛護。行住坐臥。永保安樂。乃至逢於虎狼師子。一切毒害。不能損之。】

「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因治生」,「治生」就是從事生活上的事物。我們活著總要做些事情,建造一些生活上的事,這叫治生。

「或因公私」,或者因公因私要出門,或者派你出差,或者明明知道到戰場上說不定要死,但是你當了兵,就必須去,這是因公;或者你為了發財冒險,人說做賊當強盜也不容易,強盜也是拿生命去換,逮到就被槍斃,搶到就是我的了。世間上的物質總是有限的,我得多了,別人就得少了。

若是「治生」,或者是急事入山林中,或者過渡河海,或是經過險道,這都是不安全的。所以走到山林、河海都是很危險的。現在交通方便了,但是也很危險,開汽車怕撞車,飛機也常出空難。

怕有這個危難,你就念一萬聲「地藏王菩薩」,可以保一半的險;念得誠懇了完全保險,念得不誠懇保一半,就看你的用功如何了。凡是屬於險難的,念了就化險為夷。假使說險難一發生你就念,可以使你轉危為安、化險為夷,這個有好處的。

如果說本來就沒有災難,你念了更增加快樂。這裡所說的事情就是你一天的生活當中,所必須經過的事情。為了生活你得做事業,或給人打工也得要做,自己的財產你得經營,有時候體力、腦力都要動,有時只動腦力不動體力,但是要拿錢當資本。替大家服務的做一些事情,這就叫公。無論在哪個國家,當公職的,替大家做事情的也叫公,為自己籌劃的就叫私。

人在生死存亡的關頭,總想有位救護者,這位救護者就是地藏菩薩。你要想有位救護者,你就求求地藏王菩薩,他能夠救護你。

總之,在一切痛苦厄難的環境當中,你應當念一萬聲地藏王菩薩。那麼你所經過的土地,有鬼神保護,別人有危難,你沒有事。「行住坐臥,永保安樂」。

黑夜睡覺有時也有危險。如果正在睡覺時心臟病發作,就死了;在睡覺時還有很多種病,有飛天攝人精魂,就在你睡覺當中把你攝走了,使你的魂再不能歸體了。但是你有事先的防備,念一萬聲地藏王菩薩,乃至於遇到老虎、獅子、一切毒獸,都不能傷害到你,毒獸見到你自然會走開。這種事很多。

我在上房山住的時候,有一天,一條很粗的蛇不知怎麼出來了,橫在山路上。我跟貫一法師兩個人正要回去,走到路上碰見它了,它的身上被太陽光照得就像龍似的,全身閃閃發光,我們在很遠的地方就被射到。

他說:「怎麼辦?」我說:「跑都跑不了,我們沒它跑得快!」 我說:「我們就這麼走過去吧!」 他說:「過不去,它橫在路上,在它身上過不去。」

我們倆人就念聖號,我就跟它說:「你走開,我們不傷害你,你也別傷害我們。」我們倆人就這麼念聖號,它就走了。

一切末法眾生誰要是感覺不安全,沒有安全感,你就念一萬聲地藏王菩薩聖號好了。也不必讓人家知道,你自己心裡默念。別人遇到的危險,你遇不到,平平安安地過一生。但是不要貪名,不要求利,平平安安修道,為一切未來做準備。

所以如果大家想「行住坐臥,永保安樂」,念一萬聲地藏王菩薩聖號。

夢參老和尚《地藏菩薩本願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