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歲老母親往生紀實

一九二九年二月二十四日,母親出生於廣東省雲浮市雲卜村。母親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姐姐,均在年幼時生病夭折,家中僅剩母親一個孩子。外婆身體不好,母親從小就很懂事,種地,插秧,什麼活都幹。母親十八歲時,嫁給了同樣生在農村的父親,無獨有偶,父親也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姐姐,也在年幼時生病夭折。

母親的命運並沒有在出嫁後改善,而是更加艱難。那時家裡貧窮,物質匱乏,父親在母親嫁過來不久就出外謀生,一年才回家兩次。父母育有四個兒女,我們四兄妹出生時父親都不在家。那時沒有電話,父親都是在收到電報後,才趕回家看看。母親一人照顧兩位老人和四個孩子,還要幹各種農活、家務活,日子過得非常辛苦。

母親一生純樸善良。過去的農村女人生孩子都不上醫院,母親曾幫助過很多女人接生。那時的農村沒有自來水,家家戶戶吃喝用的都是井水,母親常常主動幫村子裡的老人挑水。走路時,看到路上有碎玻璃等,母親都會撿起來,以免傷到人。母親就是這樣用她的一言一行,影響著我們四兄妹。

二〇一〇年,母親虛歲八十二歲。因尿管老化,母親十幾分鐘就要上一次廁所,晚上也無法好好安睡,非常痛苦,到幾個大醫院都看過,醫生也沒有辦法。

二〇一一年,我初學佛法,剛剛接觸淨土法門,看到母親那麼痛苦,就向她介紹阿彌陀佛和西方極樂世界。母親善根深厚,一聽極樂世界的種種美妙,就深信不疑,非常地嚮往。她問我要怎麼才能去極樂世界,我告訴她要相信有阿彌陀佛,有極樂世界,念佛,發願,就可以去。母親從那以後就下定決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一有時間就念佛。後來有一次,我和母親說:「您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可以回來救助您這些不學佛的兒孫了。」母親補充說:「還要救助那些不信因果和生產有害東西給人吃的人們!」

二〇一〇年至二〇一八年這九年時間裡,母親一直被病痛折磨,這使她產生了非常強烈的出離心。我們四兄妹雖然孝順,但誰都無法替她承受病痛。所有的兒女情長在這九年的痛苦中消弭殆盡,使母親放下了世間的一切,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學佛伊始,我有緣結識了一些經常放生的師兄,就每週都跟隨參與放生。家裡附近也有師兄天天放生,風雨無阻,我也每天隨喜放生款,有時間就到現場和他們一起放生。母親生病期間,也常與我一起去放生,每次放生她都很歡喜。我每日都在佛前為母親迴向,願她臨終無障礙,順利往生。

二〇一七年九月中旬,母親尿管疼痛加重,吃藥打針均無法減輕痛苦,母親預感到自己的時間差不多了,要求回鄉下。回鄉下後,大概有半年時間,母親見了自己想見的人,田地房產也做了最好的安排,世間心願已了,再沒有任何牽掛。

母親臨往生前十天又被送去了醫院,由於身體各個臟腑機能老化,身體很痛苦,母親懇求醫生給她打安樂針,她想念著佛號提前結束生命。我當時對母親說:「阿彌陀佛發的願是臨終接引,您的生命自然結束才是臨終,如果您現在自己結束生命,是去不了西方極樂世界的。」母親說:「好,那就不打針了。」因為醫生說沒得治了,在醫院打吊針也不管用,母親就在往生前九天回到家裡。當時我在床邊陪母親念佛,母親自己也念佛,身體才沒覺得有太大的痛苦。

臨終前五天,母親已經兩日沒有進食,從那天開始,家人二十四小時分班助念。助念開始時,母親想請幾十個人來幫她助念,意思是人多聲音大,阿彌陀佛就會聽到,馬上來接她走。我解釋給母親聽:「不是人多聲音大阿彌陀佛才來,您即使在心裡默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能聽到,來接您。我們助念是幫助您往生,主要是您自己願意去,自己要念佛,放下世間的一切,就可以了。」母親說:「知道了。」

母親臨終前三天,出現了障礙。村裡的族長和很多長輩站出來反對,說不允許外嫁的女兒給老母親送終,要把我們趕走,這是我們鄉下當地的風俗。當時我沒有辦法,跪在母親床前問:「媽媽,您最有發言權,您是希望我留下為您助念,還是希望我離開?」母親回答:「是啊,你要留下來,不可以回廣州。」族長和長輩們看到母親態度堅決,不好再繼續反對。姐姐和妹妹迫於壓力,在第二天就相繼離開回家了。當日母親開始心急,她說:「阿彌陀佛怎麼還沒來接我上蓮華?」我說:「阿彌陀佛發願是要到眾生臨命終時才接引的,您耐心念佛等待,到了那一刻,誰都沒您那麼輝煌!」母親說:「好的,等吧!」

臨終前兩天,母親說看到蓮華了,很大,而且在高處,但是自己長得不夠高大,上不去。我說:「您還沒有到臨終,到了臨終,神識自然就會到蓮華里,不用自己長得高大。」母親說:「知道了。」

臨終前一天,母親又說要拿金銀衣紙做枕頭(因為我父親二〇〇四年去世時是這樣的。當時我還沒有學佛,無緣助父親往生,這是我一生的遺憾),我和母親說:「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不需要那些金銀衣紙的,鬼道的眾生才用得上。」母親說:「知道了。」

臨終前的最後一個晚上,母親對著阿彌陀佛像說:「我已經準備好了,佛什麼時候到,就什麼時候上蓮華。」母親一直頭腦清醒,而且難得的是,她肯聽我說的話,聞即信受,感恩阿彌陀佛慈父的加持!

助念的時候,通常是堂嫂、堂妹和我三人一班負責日班助念,大哥和大嫂他們負責晚班助念。二〇一八年二月四日,我一早起來吃完早餐,就和大嫂說:「今天吃飯時不要叫我,我不想吃中飯。」當時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樣說。上午十點三十分左右,本來已經非常虛弱的母親,突然笑著大聲念了幾句阿彌陀佛,就沒有動靜,笑著舍報了。

當時只有我在場,堂嫂和堂妹提前回家做飯了,大哥大嫂也在外面忙著做午飯,我沒有告訴他們,怕他們進來干擾母親。母親走後不久,有很多親戚朋友要進來看望母親,我把門關了起來,告訴他們母親睡了,請他們過一會兒來。直至當日下午五時許,大哥的兒媳回到家中發現母親不對勁,才知道母親往生了。我沒有吭聲,繼續閉目念佛,家人至今都以為母親是在下午五時許往生的。

又助念差不多三十小時後,大哥和他兒子兒媳為母親換衣服,他們告訴我母親全身冰涼,頭頂溫熱。當時我心中還有一絲疑惑,於是把手放到母親頭頂,確確實實是溫熱的!同時摸了一下自己的頭,相比之下反倒沒有那麼溫熱。很多親朋好友趕來看望母親,看到母親往生的樣子一點都不像去世的人,就像睡著了一樣,面色如生,笑容滿面,全身柔軟如棉,大家紛紛讚歎佛法真是不可思議,念佛居然這麼神奇!他們由衷地說以後也要信佛念佛。

母親的往生證實了彌陀大願真實不虛,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存在,更加堅定了我往生的信心。只要我們願意去,彌陀慈父就一定會履行他的諾言,在臨終時接引我們。佛力不可思議,只要我們信願具足,阿彌陀佛一定會為我們做最好的安排,讓我們臨終沒有障礙,順利往生!我們都是阿彌陀佛的孩子,阿彌陀佛是每一個眾生的大慈悲父,十劫以來日日夜夜呼喚:孩子回來吧,三界的苦命兒,六道的流浪漢,回來吧……我決定不再流浪,今生一定要回家!「歸去來,魔鄉不可停!曠劫來流轉,六道盡皆經。到處無餘樂,唯聞愁嘆聲。畢此生平後,入彼涅槃城!」(《觀經四帖疏》)

願以此文與諸位蓮友共勉!願我們同登極樂,同成佛道!在此要特別感恩兩位善知識師兄,是他們引導我學習淨土法門,聽經聞法,走上了念佛回家的路!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