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武帝對素食倡導

雖然素食是漢傳佛教特有的傳統,但這一選擇並非獨出心裁,而是以大乘經教為依據的。佛教在西漢哀帝時傳入中國,當時來華的印度僧人並未嚴格吃素,漢地自然也沒有素食之風。直到梁武帝時期,經過他的大力倡導,素食才成為僧人必須遵循的行為規範。

梁武帝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精通教義,經常搭上縵衣為王公大臣們說法,甚至幾度入寺,舍身為奴。國不可一日無君,所以朝廷只能以重金將皇帝贖回,僧團因此積累了大量財富,廣修道場。「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就是這一時期的寫照。

梁武帝在研讀經典過程中發現,大乘經典明確提出,佛子應斷除肉食。如佛陀在《涅槃經》中說:「善男子,從今日始,不聽聲聞弟子食肉。若受檀越信施之時,應觀是食如子肉想。」為什麼要這樣做呢?佛陀接著告訴我們:「夫食肉者,斷大慈種……其食肉者,若行、若住、若坐、若臥,一切眾生聞其肉氣,悉生恐怖。譬如有人近獅子已,眾人見之,聞獅子臭,亦生恐怖。」作為大乘佛子,在成就智慧的同時,還要成就慈悲。而食肉會令眾生心生恐懼,不敢接近,有違慈悲的修行。

而在《楞伽經》中,佛陀也告訴我們:「夫食肉者,有無量過,諸菩薩摩訶薩修大慈悲,不得食肉。」接著,佛陀進一步闡述了肉食的過患和素食的功德:「貪著肉味,更相殺害,遠離賢聖,受生死苦;舍肉味者,聞正法味,於菩薩地如實修行,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此外,本生故事還記載了許多佛陀在因地為救助眾生不惜舍身的壯舉,比如我們熟悉的割肉餵鷹、舍身飼虎等。作為大乘學子,我們要聞佛所言,學佛所行,如果做不到舍己救人,反而為貪口腹之慾以眾生為食,不覺得太慚愧了嗎?

除了經典依據,「梵網菩薩戒」明確規定:「若佛子故食肉,一切肉不得食,斷大慈悲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舍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若故食者,犯輕垢罪。」禁止肉食的原因就在於,吃眾生肉會影響慈悲的修行,令眾生對你心懷恐懼。菩薩要攝受眾生,令眾生歡喜,令眾生樂於親近,如果使他們感到恐懼之心,就不能與之廣結善緣,進一步度化他們。

是以,梁武帝根據這些大乘經律譔寫了《斷酒肉文》,勸勉四眾弟子勿飲酒食肉,並明令出家眾必須戒除酒肉:「若食肉者,障菩提心,無菩薩法,無四無量心,無大慈大悲。以是因緣,佛子不續。」

因為梁武帝的大力倡導,漢傳佛教開始形成了素食的傳統,並延續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