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有個修淨土的法師說「三藏十二部可以不讀,《印光法師文鈔》不可不讀」,這樣說如法嗎?請法師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答:這樣說是有道理的。實際上是印光大師以他三十年閉關閱藏的這樣一個過程,為我們把三藏十二部的精華消化了,然後留下一百萬字的文鈔就是提供給我們一個濃縮三藏十二部的經律論、戒定慧,引導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現在對我們這個時代的眾生而言,叫他去通讀三藏十二部七千卷甚至一萬卷的的經典,他的心力是不夠的。即便有時間精力,他也是沒有辦法融會貫通的。所以還是要好好地讀《印光法師文鈔》。就是把《印光法師文鈔》六本能夠通讀完三遍的,都是難得其人,還談什麼通讀三藏十二部呢?

如果熟讀《印光法師文鈔》,不斷地熏習,並依之修行,就是這個世間了不起的人,以深信願、執持名號就能往生極樂世界!你念三藏十二部的目的是什麼呢?也是為了解決生死輪迴問題,而不是在做文字遊戲嘛。你讀《印光法師文鈔》,依教奉行,也能解決生死輪迴問題,這不是相等的嗎?所以說「三藏十二部可以不讀,《印光法師文鈔》不可不讀」這句話還是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