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疑生信修善法

問:近來遇到朋友圈發來的各種為重症患者募捐的信息,弟子都會略表心意捐點兒款。然而有人卻說這是個人的因果,捐款不但幫不上忙,還會加重患者的業障。敬請法師開示,如何做才如法?

宏海法師答:你的做法非常好。你捐的時候,是成就你的善法,特別隨喜。那些阻止你的人,是站著說話不腰疼。假如他自己到那個地步的時候,可能就不這麼說了。怎樣才如法呢?讓你修善法、修解脫法、修成佛法,這就叫如法。

你可以自己想想,你捐款的當下,如果發的是善心,怎麼會不如法呢?如果你有這個能力,發心很歡喜,確實想救濟他,希望他好,這樣的善法種子為什麼不去種呢?這樣一直做,就很如法。這時候你因此起了疑心,反而就不如法了。

所以要斷疑生信修善法。我們現在修點兒善法,就違緣這麼大,這個勸那個攔,給你分析一大堆道理。然後我們也會生猶豫心,到底做還是不做呢。

我們造惡業的時候,就根本不用去諮詢別人,也沒有人阻攔,馬上就辦了,從來不猶豫。這就是末法時期的情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