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禍福觀:過分求福反得禍

光緒皇帝的親生父親醇親王曾寫過一副對聯,禍福觀念非常透徹:

財也大,產也大,後來子孫禍也大。

若問此理是若何?子孫錢多膽也大,

天樣大事都不怕,不喪身家不肯罷。

財也少,產也少,後來子孫禍也少。

若問此理是若何?子孫錢少膽也小,

些微產業知自保,儉使儉用也過了。

明朝陳繼儒的《小窗幽記》裡有這樣一句話:過分求福,適以速禍;安分適禍,將自得福。

過分地求福,將使禍事加速降臨;對於突發的災禍安然處之,自然能夠逢凶化吉。

過分求福,適以速禍

中國古人做事都講究一個度,過了這個度,好事也會向著不好的方向發展,這也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物極必反」。

求福是好事,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夠事業順利、家庭美滿,得到更多的幸福,也都有權力去追求自己的幸福。然而,對幸福的追求還是不能過度。

過度追求自己的幸福,勢必會為了得到想要的東西而不擇手段,最終難免不會損害到別人的利益。

一旦損害到別人的利益了,就難免哪天自己也會遭受算計。而當你得到過度的福氣之後,勢必會招來別人的覬覦。

《周易》裡說「負且乘,致寇至。」意思是說,卑賤者背著人家的財物,又坐上大馬車顯耀,就會招致強盜來搶。

同樣的道理,在如果你沒有足夠的本事去享受這份福氣,反而會遭到他人的嫉恨,最終有可能為自己招來不必要的災禍。

安分適禍,將自得福

同樣,當災禍到來的時候,我們需要用一顆安分平和的心態去對待。

《老子》中說,「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就事情發展本身而言,福與禍都是在相互依存,互相轉化的。

然而,我們在遇到災禍的時候,往往容易陷入負面情緒中不能自拔,悲觀、消極的心態容易讓人做出過激的行為,從而對事情發展產生負面的作用。與其這樣,還不如保持一個安分平和的心態,使自己從消極心態中解脫出來,平和安分的面對禍事的發展。

用一份隨緣處順的態度朝著積極方向去努力,也許事情還會出現一絲轉機。發展到最後,一切也許並沒有那麼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