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發願的重要性

發願有什麼重要性呢?淨土宗講信願時再再強調發願的重要性。淨土宗第十二祖徹悟祖師在語錄上講:「淨土門中,以願為最,凡有願者,終必能滿。」他老人家講了一個公案:郁頭藍弗生在水邊樹林下修行非想非非想定,每次快要修成定時,都會被魚和鳥驚動。郁頭藍弗生起了嗔恨心,他就發了一個惡願:「我以後要做飛狸,到樹林裡吃這些鳥,到水裡吃這些魚。」後來他修成了非想非非想定,轉生天上,活了八萬大劫,天報窮盡之後,就墮落為飛狸。果然惡願成熟,入到森林裡就吃鳥,入到水裡就吃魚。這樣一種和我們的佛性相違的惡願,都有這樣大的作用,八萬劫之後都能滿願,何況我們發稱合本性的善願呢?一定會隨願成熟!

《神僧傳》裡記載,以前有個僧人,他在石頭佛像前開玩笑地發願:「如果我今生生死不了,願我來生做一個威武的大將軍。」他轉世果然做了一名大將軍。這樣開玩笑發的願都能實現,何況我們以至誠心發往生淨土的願呢?一定會圓滿的,絕對不空耗!

《神僧傳》裡還有一則公案:過去有個僧人,通達很多經論,但所到之處遇不到一個向他求學的人。他感慨地說:「我一生就這樣度過嗎?」這時候旁邊的僧人跟他說:「你沒聽過‘未成佛道,先結人緣’的道理嗎?你有什麼積蓄,我幫你結緣。」這個僧人回答:「我沒有什麼其它積蓄,只有一塊布料。」旁邊的僧人說:「有一塊布料也可以。」然後就把布料賣出去,買回了一些食物,帶著他到森林中有很多鳥、蟲的地方,把食物撒在地上,同時教他發願。然後又囑咐他:「你二十年以後,才可以傳法。」這個僧人按照囑咐,二十年後才開始傳法,很多受他教化的弟子都是當年接受食物的鳥和蟲。這就是願力不可思議的地方,以他人的願都能攝受蟲、鳥等旁生,讓它們脫離惡趣轉生人道,何況我們從自己心裡發清淨大願,哪有不能成就的道理呢?決定能往生極樂世界。

看看上面的公案就知道,的確發願就能直接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在因地發了四十八種大願,由四十八願成就了佛果,四十八願的每一願都是救度眾生的大願。我們現在真切發求生淨土的願,正好和彌陀攝受我們的願相脗合,就可以往生極樂剎土。何況阿彌陀佛有不可思議的大慈悲心,絕對會攝受我們,所以我們應該祈禱阿彌陀佛,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必定滿願。

宋朝有一個人叫瑩珂,有酒就喝,毫無節制。後來他看了《往生傳》,心裡非常感動,就下決心念佛。他特意選了一間清淨房子,朝向西方,鋪設好座位,然後念佛。念了三天就有感應,夢見上師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告訴他:「你的壽命還有十年,要好好念佛。」瑩珂對阿彌陀佛說:「娑婆世界很濁惡,容易忘失正念,我只想快點往生淨土,承侍淨土聖眾。」上師阿彌陀佛安慰他:「你的心願既然如此,我在三天後來接你。」過了三天,瑩珂就叫大眾念誦《阿彌陀經》,不久,他突然說:「阿彌陀佛和清淨大海眾都來了!」然後就安然地往生淨土。如果我們的發願力越來越增強,越來越堅固,那麼往生淨土就會成為一件很容易的事,所以發願非常重要。

唐朝的懷玉禪師精進修持淨業,在天寶元年六月九號這一天,他見到佛菩薩週遍虛空,有恆河沙數那麼多。有一個人舉著銀色蓮台來接他,懷玉憚師就說:「我一生精進念佛,我的志願是取上品金台,為什麼不是金台來接我?」剛說完,銀台就隱沒不現。之後,懷玉更加精進用功。二十一天後,又見佛菩薩遍滿虛空,而且看見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全身都是紫金色光明。佛菩薩一起駕著金台來迎接他,懷玉禪師含笑往生淨土。

晉朝的慧遠大師與東林高賢123人結社念佛,發願往生淨土,後來全部往生。其中有一位劉遺民居士。他在廬山自己修了一間禪房,精進修行淨土。有一天他在念佛時,見到了阿彌陀佛,以白毫光照著他的身體,而且垂手表示安慰和接引。這時候,劉遺民就問:「佛能不能給我摸頂並以衣服覆蓋我的身體?」剛說完,上師阿彌陀佛就給他摸頂,又拿袈裟披在他身上。

我們由這些公案就知道,阿彌陀佛對眾生有不可思議的慈悲,對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凡是具足信願的人,都直接度化,直接接引往生淨土。想早點往生,就讓他早點往生;想得金台,就換金台來接引;想以手摸頂,就以手作摸頂;想以袈裟覆體,就以袈裟覆體。佛既然慈悲攝受一切眾生,不可能不慈悲攝受我;佛既然可以滿足一切眾生的心願,不可能不滿足我的心願。如果我們能真切發願,信心一定在裡面,信願如是真實,自然發起求生淨土的修行,這樣以信願念佛求生淨土,百分之百可以往生極樂世界!

上面講了「信願」二字的含義,只要發起堅定的信心,特別相信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的殊勝功德,自己從內心希求往生淨土,就能很快往生極樂世界。《大集經》說:「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修行人必須求生淨土,才能了脫生死、圓滿菩提,否則難出三界、難逃輪迴!所以,大家要下功夫,要精進,不能散亂,要好好把自己的心用在念佛求生淨土上,來安住修淨土的功德。

淨土傳上講,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二位菩薩,乘大願船,入生死海,在苦難深重的娑婆世界,招引眾生上阿彌陀佛的大願船,送至西方淨土。一個人如果肯上願船,沒有不能往生的!然而,到西方易,肯上船難!

佛的大願船就停在每個人面前,誰有信心上船,佛就接他去!現在就要訓練把心送往西方,念念緣極樂世界。就像一棵大樹,平常向西傾斜,最後倒時就往西倒下;心經過串習,力量很大,一旦念力堅固,臨終就一心緣西方,就與佛願相應,直接生西方!

而往生淨土得到了無生法忍後生死自如了,想生天上也行,想來人間也行,想生富貴家中也行,想生清淨剎土也行,想長生不死也行,想不住很久,再轉一個身也行,總之,隨心所欲,無不自在。這就是修淨土的可貴之處。

大勢至菩薩的應化身印光大師說得好:「九界眾生離是門,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舍此法,下不能普利群萌。」淨土法門是如來一代時教之特別法門,上中下根皆能得益,一切法界眾生均當修習,上至等覺菩薩,下至販夫走卒,只要肯信願念佛,一律都能借仗佛力救拔,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一生成就的最高超最玄妙最不可思議的無上大法!普願法界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