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夢如幻的修學

修學首楞嚴王三昧,它是一個如夢如幻的修學。怎麼說呢?它是雖斷而無能斷所斷,雖修而無能修所修,所以是不可思議。這句話怎麼說呢?雖修而無能修所修,雖斷而無能斷所斷?

沒有學《楞嚴經》之前,我們會怎麼面對煩惱?我不知道諸位對煩惱的態度是怎麼樣,一般人會認為煩惱是真實的。就是說,我不是不想住下去啊,實在是煩惱逼得我不得不這樣做啊。他把所有的過失都推給煩惱,說我已經很努力了,我每天該拜佛也拜佛,五堂功課也做了,但是我還是做不到。

為什麼?他說我這個人煩惱太重、業障太重。這樣講我們可以理解,完全可以理解,但是你如果經常保持這個心態,你就很難修行,因為你很難擺脫煩惱對你的掌控,你把它當真實想那就完了。煩惱不可怕,但是你認為它真實的時候,它變得非常可怕。因為你認為它是真實的,你一輩子跟它糾纏不清。所以你看有些人,他一生當中,不要說斷惡修善,他把所有的修學面對煩惱就差不多了,他哪有時間去念佛念法念僧?生善這一部分更不要講。

「如幻不思議」就是說,一個大乘菩薩,剛開始就要相信一件事,相信「何期自性,本自清淨」,就是本來就沒有煩惱。你研究《楞嚴經》,聽到這個地方,如果這句話還不能承當,那你這部經叫作結緣,你的功德今生表達不出來,但是沒有失掉,你來生這個善根還在。

首楞嚴王三昧的根本思想叫稱性起修,就是你一開始就要相信,「自知我是未成之佛,諸佛是已成之佛,其體無別」。你整個修行的角度,就是告訴你自己,我是「本來無一物」,我本來是沒有煩惱的,那是一念的妄動後來才有的。這個很重要!就是你的本來面目是沒有的,所以它叫如幻不思議。就是說,本來就沒有,哪有煩惱好斷!它是用如夢如幻的法門對治如夢如幻的煩惱,如此而已。你產生這樣的思考模式,煩惱對你來說就已經不是那麼的可怕。

所以我們講「諸法無自性,一切從緣起」。你怎麼去想像煩惱,煩惱就變成什麼樣。你想它是真實的,它就很可怕了;你說本來就沒有,那它對你就不構成干擾。所以,這個「如幻不思議」就是,我們講到,它是以一種不生滅心為起修,所以是「如幻不思議」。

第三個,「佛母真三昧」,它是十方諸佛之母。也就是說,十方諸佛都是依止這個首楞嚴王三昧的如幻三昧而能夠成就佛果的,沒有一個佛陀是例外的。沒有一個佛陀說依止生滅心而成佛的,沒有這回事情。

所以這個地方是講這個首楞嚴王三昧,講到金剛王、如幻不思議跟佛母真三昧,來讚歎這個果地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