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念佛是念六字佛號還是四字佛號,怎樣計數方便?弟子以前從沒有一天念過1萬聲佛號,有點擔心自己念不完。

宏海法師答:非常讚歎這位同修,現在正好恰逢我們三個月內希望大家能夠共修百萬佛號。那麼有點擔心念不完這也是正常的。可能因為我們平常確實是修行的時間太少了,或者心力一直沒有推進。一萬佛號不算多,有時候大家覺得沒有時間,可能把浪費了的時間利用起來就夠了。所以首先這個問題從回應這個四字還是六字上來講這是第一點給大家做個交代。

念佛到底是念四字還是六字,皆可。但是祖師們開示時說,如果是初機剛剛開始念或者信心不是很足很篤定的那麼最好是念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如果說你自己的個人習慣或者是在念的時候因為有功課上的要求的話,覺得四字不論是從數量上還是從自己相應上已經隨順的比較順暢了,那麼也可以念四字。但是盡量念六字。你看我們都平常聽祖師們講都說:莫訝一念登十地須知六字括三乘。又說六字萬德洪名,所以是以六字最佳。不過當然了法無定法嗎,所以說如果四字念慣了也可以。總而言之,以信願濃郁念得攝心不起妄想為最佳標準。

至於說到計數特別和大家講一下。我也理解有的確實時間和習慣上沒有這麼一個堅持,那麼我們是有兩種方法,一種方法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或者"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樣計數,你自己用念珠也可以用計數器也可以。這就包括後面也有類似的問題一塊在這答了。要麼你計數覺得你念得一天能念滿這最好,可是呢每個人的根性不一樣有的是性子比較急乾脆,有的人是慢性子,慢性子呢他心比較細還要一個字一個字念得自己心裡過得去到了位了才能夠相應。這樣的話有一種方法就叫做按鐘,是什麼意思?就是你自己竭盡全力的以最快的速度去量一下一分鐘或者十分鐘你能念多少佛,以這個最快的速度念到的數量作為每個時間段的計數依據,比如說你一分鐘最快可以念六十句名號,那十分鐘就是六百聲,那麼一個小時就是三千六百聲。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哪怕你念的很慢依照自己最相應的速度就可以,哪怕念的很慢念了一個小時,可能數量上來講只念了一千聲兩千聲,但是從功課的要求上來講就可以按三千六百聲計算。只要念滿一個小時就算三千六百聲。這功德是一點都不打折扣的,請大家記住是有這兩種方法。所以如果說性子慢的跟不上節奏的可以用按鐘來念。

這是這一點,再一個呢就是不要擔心念不完。很多時候首先 我們要下個決心發個願力,特別是能夠仰仗佛菩薩加被,那我們也不是要求大家一年到頭,就這三個月內來講,中間還有假期。做這麼一個密集型的修行都等於說剋期積功累德一樣,給賺點往生資糧。所以請大家還是盡量不要打退堂鼓,竭盡全力去圓滿的完成這個功課。哪怕用按鐘,這個功德是一模一樣的,所以僅此而已。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