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如是語】 p1400

瑜伽七十一卷十二頁云:云何了知應如是語?謂善了知如時如理如量寂靜質直而語。時有三種。一者、樂聞;非不樂聞。不樂聞者:謂如有一,或饑、或渴、或身疲倦、或風熱等之所逼惱。是名初時。二者、安住如法威儀;非非威儀。或復有一,雖樂欲聞,非威儀住。非威儀者:謂不應立為坐者說。除彼重病。如別解脫經,廣說其相。是第二時。三者、其心無有染惱;非染惱心。染惱心者:謂如有一,其心匆遽,於彼彼事,增上勤劬。或荒、或亂、或復渾濁、或他僕使、或作業者、或復殺者、敵者、怨者。是第三時。理有三種。謂有求請,如法求請,如量求請,方為宣說,如法為說,有義利說。由三種相,當知如量。一、不亂不雜而有所說。二、圓滿文句宣說諸法。三、凡所宣說,言詞不重。謂不重說所有言詞。若諸語言,無用非義,尚不少說;何況多說。當知寂靜,亦有三種。一、威儀寂靜,二、言音寂靜,三、其心寂靜。威儀寂靜者:謂諸根寂靜,無有躁擾;亦不高舉;支節不動;而有所說。言音寂靜者:謂有所說,聲不太高,亦不太急。心寂靜者:謂雖觸惱;亦不生憤,而有所說;況不觸惱。又無染心而有所說。又質直語,亦有三種。謂如時語時,乃至寂靜語時;或由宿習方便,任性而語。或由現法串習加行作意而語。或由愛樂學處,以思擇力而自制伏,方有所說。於一切時,無有虛誑。若隱、若顯,所言無二。

二解瑜伽九十七卷八頁云:應如是語者:謂五種語。一、應時語,二、應理語,三、應量語,四、寂靜語,五、正直語。云何應時語?謂非紛擾,或遽尋思,或不樂聞,或不安住正威儀時,而有所說。又應先序初時所作,然後讚勵,正起言說。又應待他語論終已;方起言說。如是等類,一切當知名應時語。云何應理語?謂依四道理。能引義利,稱實而語;名應理語。云何應量語?謂文句周圓,齊爾所語,決有所須;但說爾所,不增不減。非說雜亂無義文辭。如是等類,名應量語。云何寂靜語?謂言不高疏,亦不喧動。身無奮發,口不咆勃,而有所說。名寂靜語。云何正直語?謂言無詭詐,不因虛構而有所說。離諂曲故,發言純質。如是當知名正直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