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轉不了業力是什麼原因

勉強找時間來學一學,不能一心一意去做,拔除「根本業緣」是不可能的,剛強眾生難調難伏就在這裡。

不說一般的道友,我們出家弟子對這種道理人人都懂,也知道修行好,也是下不了決心來修行,道力連一半都還沒有得到,那個障緣使你做不下去,所以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種種障緣都發生了。

你要是同流合污,大家都這麼做,什麼問題也沒有;如果你想跟人家不一樣的,那就反過來,什麼障緣都會發生。

當我們做一個事業,要想發財,在你的事業上有個基礎的話,要費多少的心血?要出多少力呢?何況要永斷生死?我們要明白,我們所付出的,能換得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代價嗎?能不能?自己心裡很清楚,不可能的。隨時自己警惕自己,不論做了什麼,心裡所想的,把所做的事業全部迴向給聖道、善業,願一切眾生永遠不受貧乏,願一切眾生都能隨意滿足自己的願望。

我們現在用有為的身心,無常的身心來換取一個無為的清淨世界,換取常寂光佛土,我們現在怎麼樣犧牲來換取那樣的結果,我認為都是好的、值得的。但是若拿現在有限的生命力來換取一點點享受,這個損失太大了,這就是往迷途上走。一切諸佛菩薩教誨我們不要走這種迷途,不要在這個地方貪圖一點點享受,一點短暫的幸福。在我們人間,有哪一個人生下來就是幸福,一直到死還是幸福?一個也沒有,歷史上從沒有一個人是這樣的。

我們出家了,以修行換取將來的幸福,但是在你修行、學法的這一段時間不好過的,要經過一番徹骨的痛下決心。這是痛苦的階段,要跟多生累劫的習種性做鬥爭,所以為什麼稱大雄大力大慈悲呢?這是慈悲,不是傷害,像阿羅漢翻「殺者」,殺什麼呢?殺這個罪惡,殺一切業障魔障。

下決心修善法,若緣不具足也沒有辦法。天天拜懺,拜《地藏懺》也好,拜《占察懺》也好,懺悔自己的罪業,但是生活逼迫你,緣不成熟,勉強的偷閑找時間來學一學,不能一心一意去做,為什麼呢?沒有拔除「根本業緣」是不可能的。用功用得猛力,有種降伏的力量,把一切惡業或不善業降伏下去了,等這個力量消失了,外界干擾的力量一來,心簡直不能定下來,修行不是很容易就可以成道的,功力一散,面對魔障的時候就很容易墮落。

你必須修行二十一天,但是有兩個字不容易做,就是「一心」,三七日中,我們能夠達到三個小時「一心」就不得了了,由三個小時就能延續到三十個小時,三百個小時!我們的心定過嗎?我們這個妄想心定過嗎?要能定過三個小時的「一心」,到臨終只要一念,「一心」就到極樂世界了。修個三七天,就差不多,三七天之後就算你沒有開這樣的智能,自己也感覺不同了。

我們轉變不了業力,什麼原因呢?功夫不到。

發菩提心的人還是不多,我們怎能說菩薩不加持我們呢?經上要求我們做的都沒有做,方法再好也是不行的,為什麼?方法再好,你不做還是得不到。無論什麼方法都是叫我們做的,信解行證,要行才能證,要行才能兌現,你要是不做兌不了現,而且這個兌現絕不假的。有智能的人他不會只說不做的;他是邊說邊做,在做當中隨時隨地利益眾生。修行的時候是利益眾生,不是為了自己成道。發一個出離三界苦,究竟證菩提的心,這樣才能徹底的解決問題,就像《占察善惡業報經》,我想要達到「一實境界」,就要修二種觀行,這樣才是發大心的眾生。只為自己就是狹隘,隨時隨地想到一切眾生,想救一切眾生的苦難,這才叫大悲心,才是菩提。

我們要學地藏菩薩,就要發大願。可是發大願要注意一點,特別是對你的冤家、仇人不要生起恨心了,要發願先度他們。因為你的冤家、仇人會處處找你麻煩,不要再對他們生起恨心了。度冤家、仇人是發大慈悲心的最好方式,心量要開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