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念佛法門滲透到睡眠裡

臥時念佛莫開聲,鼻息之中好系名。

一枕清風秋萬里,半床明月夜三更。

無如塵累心難斷,惟有蓮華夢易成。

睡眼朦朧諸佛現,覺來追記尚分明。

(省庵大師《淨土詩》)

我們每天都需要睡眠,那如何將念佛法門滲透到睡眠裡面呢?

佛弟子臥時要吉祥臥,就是像佛右側臥的那種睡眠姿態。不要仰體臥,也不要向左側臥,更不能俯臥,這些姿勢都不對。

右側臥為什麼叫吉祥臥?這樣臥的姿式對身心確實都很吉祥,不會壓迫心臟,做的夢也會比較好。

如果你試一試向左邊臥,就會不舒服,有點透不過氣來的感覺,而且還會做一些奇奇怪怪的夢。仰臥則除了不舒服,也顯得不恭敬,如果把手放在胸口上,或者兩腳交叉,還常常會做噩夢。所以,大家一定注意要吉祥臥。

吉祥臥的時候,念佛也不要間斷。但這時候不要念出聲,要默念。隨著鼻子的一呼一吸,來系緣住佛號。吸的時候念「阿彌」,呼的時候念「陀佛」,千萬不要念出聲,因為臥時念佛出聲不僅會傷氣、影響睡眠,還不恭敬。

這裡特別談一下怎麼在睡眠當中貫穿佛號,夢中也不間斷。其中有一些微妙的道理,需要我們用心去體察。

善導大師曾經有過一個禱告詞,就是在睡前做兩種禱告,先合掌念三聲「南無阿彌陀佛」、三聲「南無觀世音菩薩」、三聲「南無大勢至菩薩」、三聲「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

念完之後就禱告:弟子業障深重,輪迴六道,苦不堪言,今生何幸遇到善知識,聞到淨土法門,願佛慈悲哀憐攝受。禱告希望佛哀憐攝受自己。

第二個禱告就是:弟子業障深重,不識彌陀相好光明,願佛慈悲哀憐,夢中示現。就是希望阿彌陀佛夢中示現他的相好光明,以及觀音、勢至和淨土依正莊嚴,願我在夢中了了得見。

這兩個禱告你若常常做,確實是會有作用的。因為阿彌陀佛有夢中做佛事的威神願力,他就在我們的念頭裡面,有求必應,只要至誠懇切地這麼祈求,我們在夢中還真的就會有好消息,就會見到阿彌陀佛或者西方淨土的境界。

當然,由於我們很散亂,有時候顯現的西方聖境不一定看得很清楚,但是偶爾會追憶到,好像夢中顯現過阿彌陀佛。

憶佛

我們為什麼會做夢呢?或者是因多生多劫業力的種子起現行而顯現夢境,或者是因日常見聞覺知的信息投射在心裡而顯現夢境。

像弗洛依德所說,夢是一種現實中未嘗滿足的願望,在夢中得以補償的機製。所以透過夢境的分析,其實可以知道我們的心理狀態。

分析夢境就能知道,我們業識心中哪個煩惱重,那方面顯現的夢境就會多。所以,我們通過修行,熏習業識心,實際上就是改變夢境的過程。

我們學佛的過程,通過夢境也會有所體現。剛開始學佛時,做的都是世間的夢,離不開名聞利養、恩恩怨怨、七情六慾這些東西。但若以後念佛比較得力,會發現夢境在改變,會有些修道的東西在裡面。

而且還有一些有意思的現象,如做很好、很甜蜜的夢的時候,你就是隨著這個夢境走了,一點察覺都沒有;而做很惡、很凶險的夢,如老虎追咬自己或仇人追殺自己的時候,你可能忽然想起念佛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一念就把你念醒了,或者夢中的老虎、仇人就不見了。

這個經驗告訴我們為什麼要以八苦為師,因為只有在苦難的時候,我們才會想到求佛拯救。做夢娶媳婦呀、當官呀什麼的,你都甜甜蜜蜜跟著走,就想不起念佛了。

所以,要使睡眠狀態有淨土修道的氣息,你一定要繫念這個名號。

念佛

你在入睡時,如果想著:哎呀,我買的股票希望多賺一點;那個帥哥或美女,我要和他(她)親近親近……那就會調動阿賴耶識裡相似的業力種子。這種五欲六塵的念頭相互牽動,就很不好。

如果你帶著名號入睡,這個名號的信息就會把我們善根的種子激發出來,把我們多生多劫淨業的信息調動起來,這是很重要的。所以,要隨著呼吸繫念名號,這樣你的睡眠狀態是「一枕清風秋萬里,半床明月夜三更」!

秋天秋高氣爽,不冷不熱,清風拂來,那是清涼萬里呀;明月照過來,清輝灑在床上,你的睡眠狀態就很清涼。

「夜三更」是子時,即晚上23點到第二天凌晨1點,正是沉睡之時。很多心理學家做過種種實驗,這時候人的心理活動並沒有停止,常常會做很多夢。

不同的夢顯現的電波波動是不一樣的。雖然你好像睡著了,沒有五欲六塵的干擾,但是意識心還是沒有斷,這是「色、受、想、行、識」中的「行蘊」的作用。由於我們心識的作用沒有中斷,所以就會顯現種種的夢境。

我們如果不修行,不在心性裡面深種淨業的種子,那這個夢境中呈現的一般都是世間的東西,而且由於作惡的成份很多,常常是惡魔佔主導地位。

我們為什麼睡眠質量不高,或者總是處在淺睡狀態,或者夢中都在憂愁、恐懼?都是我們這顆業識心所導致的。

現在我們就要使夢境中有著佛號的信息,有著蓮華的信息。

淨土蓮華的信息進入我們的夢境,就能夠轉那種惡的、庸俗的或者瑣碎不成片斷的夢,形成一個美好的境界。在夢中,念佛的信息場還在延續。

所以,很多淨土宗祖師也說,最高的境界就是你夢中還在念佛,係緣著佛號。

實際上睡眠跟念佛可以同時併舉。睡眠就是充電嘛,就是使前六識處在一種休息狀態,以使第二天精神飽滿。如果在睡眠當中繫念佛號,那夢中顯現的肯定就是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

如果一覺醒來,馬上能夠回憶起曾經做過的夢,說明你的心智就處在比較明晰的狀態;但很多人常常是醒來後,把夢境都忘得一乾二淨,這就說明心比較暗昧。

還有有功夫的人,在夢中知道自己在做夢,能在夢境當中觀察自己的夢境,說明他心性的力量就更高。如果能在夢境中觀察自己的夢境,就可以轉變夢境,把不好的夢境轉變成好的夢境。

能在睡眠當中轉夢境,那麼在醒覺狀態當中,他心性的力量也能轉現前的境界。由於我們當下也是在做夢,只不過這個夢大一點而已。

心性比較好的時候,睡眼朦朧時,能依稀看到諸佛現前。醒過來馬上追憶,就能夠回憶起夢裡看到的阿彌陀佛、西方淨土,能回憶出蓮台、樓閣的樣子。

所以,這個夢境是一個很神秘的世界,自古以來,有很多夢中啟示的例子。甚至民間有些信仰,他想求什麼,就在什麼地方睡一覺,在夢中交感他的神靈,來求什麼東西或得到某種啟示、預測等等。

淨土宗善導大師提供的這種方法,是透過這兩個禱告來繫念佛名,讓我們夢中的境界得以轉換,跟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願力得以對接。大家可以去試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