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打佛七,剋期取證是否是最能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的方法?

大安法師答:打佛七也是依眾靠眾,一段時間放下身心世界,全力以赴精進辦道,這就是也屬於剋期取證的範圍。所以打佛七,就是為了獲得往生的目的來打佛七,打佛七期間要把自己的身體放下,要吃苦耐勞。比如你要念十多個小時,一定要咬緊牙關,堅持下來,不能念個幾個小時,覺得腰酸,腿疼,打瞌睡,就想開溜。晝夜二十四小時念佛,常常有些人到了十二點,他就頂不住了,就要溜到寮房睡他一覺了,這些都是生死心還不切,自己還比較放逸懈怠。

所以我們打佛七一定要真誠辦道,勇猛精進,你念念在這句佛號當中,就能得利益。你不要聽外面念佛的聲音,念佛一定要自念自聽,自己要念出聲音。原來常常是在外面放那個磁帶,佛號的聲音,其實這都不對的,你如果真是跟著外面的聲音念,效果大打折扣,所以外面的聲音全都把它停下來,你自己一定要念,你一定要把這個自己的聲音念出來,然後把你念佛的聲音聽進去。所以你的當下的心和你念佛的聲音產生一種相依的關係,這樣念佛你才有好處。所以你一心念佛,不再念其他的,這就在修「止」的功夫;你這句佛號把它念出來,孤明歷歷聽得清楚,這就在修「觀」的功夫。

所以一句佛號,不與萬法為侶,一念單提,就在修止觀,有止觀就有定慧,有定慧就有寂照,有寂照就有光壽,所以這是單刀直入、不假方便的殊勝的念佛方法。但這裡一定要克服昏沉和掉舉這兩個障礙,這兩個障礙一突破,你就能得法喜。你一念就昏沉,昏頭昏腦,自己念什麼聽不清楚,然後或者掉舉就是一念妄想紛飛,自己的心都被這個妄想牽著走,口裡念著阿彌陀佛,心裡跑到其他地方去了,這些都要去克服。一定要攝心去念,叫做「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句佛號念茲在茲,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心安住在佛號上,你就安住在無上正真之道上,你就在修無上深妙禪,你就在跟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光明感應道交。你這樣去做,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引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