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總聽人抱怨:「我學了這麼多年的佛,可違緣很多,是不是學佛沒加持力?」並不是這樣!《金剛經》已告訴你了,本來你來世會墮入惡趣受苦,但通過持經功德,消除了這一切的罪障,如《解脫經》云:「雖有墮惡趣罪,亦經頭痛能淨之。」有些剛學佛的人認為有違緣不吉祥,自己很不願接受,其實這是淨除業障的一種驗相。有修行人生病了、事業出現違緣了,就經常引用這個教證,並說他們出現違緣是將來解脫的一種標誌。 所以,我們發了大乘心的人,遇到違緣更不要太在意,來世地獄餓鬼的痛苦在今生已經報完了,這是多麼好的事情啊!

玄奘大師的師父——印度的戒賢論師,安心受報出三界。

曾經戒賢論師晚年的病苦難堪,文殊菩薩告訴戒賢論師:‘你過去二十世前是國王,因為暴虐人民,死了應該下臼杵地獄去受苦。為什麼你沒墮入地獄呢?因為你在臨命終時聞佛號、經聲,所以就沒下地獄。之後,轉世做和尚,而且是做了二十世的持戒和尚,累世冤家債主找不到機會向你要債。為什麼今生找到你呢?因為你今生修持太好,加上前二十世的功德,今生一斷氣就直升兜率內院,等將來彌勒菩薩下生人間時成佛,不再受輪迴。那你二十世以前的那些冤家債主怎麼辦呢?所以今生叫你把臼杵地獄的重罪,轉為重報輕受,你現在雖然沒下地獄,這病苦的滋味,就如同地獄一樣的痛苦。’戒賢論師聽完了文殊菩薩的話,就說:‘我受不了,我想自殺。’文殊菩薩說:‘如果自殺,就會掉到地獄去,直接受地獄的苦報。’從這一點,你們要提高警覺,有修行的人,如果自問平生沒有犯戒,到了晚年要是受了一點病苦,可能是了生死的情況,一定要忍耐下來,‘安心受報’,加速修行,必能出離三界。

佛在經中也說了:修善,違緣多;造惡,順緣多。我們行持善法的時候,要麼身體不好了,要麼工作不順利了,要麼家庭不和睦了,這都是一種必然規律。比如學習佛法,學得越好,魔王波旬就越不高興,千方百計地製造違緣,但如果想辦肉聯廠,或造一些惡業的時候,魔王波旬就特別高興,總是為你提供順緣。現在是末法時代,白法護法神的能力比較脆弱,魔眾的力量非常強大,想造惡業的話,所有魔眾眷屬都會幫助你的。

惡行竟感順緣至時,當下必須警惕了!

假如福報不夠,就會為魔所持,幹起壞事來無比的順利。在古代的時候,當一個人中了蛇毒,中醫會讓他嘗舔白礬,如果嘴巴感到苦,說明還有的救,如果感到甜味,那就說明中毒已深,無救了。修行人也是如此,當我們做了不如法的事情,或者做了一個錯誤的抉擇,一切變得順利的時候就要警惕了。

在網上曾看本煥老和尚弟子寫過2個故事:曾經有人到圓霖老法師處請教佛法時,問可否開一個飯店?法師說不要開,不要開。此人不聽,回去就開了一個大飯店,結果生意無比興隆,每天用來的做蛇宴的蛇就要20筐,有了錢家人不合,經常吵架,有次一家人圍在一起吃飯,吵架時,掀翻了餐桌,酒精爐子引起火災燒掉了此人的半邊臉,慘不忍睹。這只是現世的花果,將來的果報肯定是劇苦無邊。經云:「殺一生命,當一中劫生等活地獄中。」何況為了區區錢財,殘殺無量有情?所以此人真正的果報,真是恐怖到不敢去想。試想如果一開始生意不好,也許此人就會反省自己:哦,師父說的是對的,由於不聽師父的話,所以才導致現在的結局。但為何沒有出現這樣的狀況,歸根結底還是福報不夠啊!真正有福報得人,在做不如法的事情的時候,就會出現不好不順的結果警醒你,福報不夠,就會為魔所持,幹起壞事來無比的順利。

本老曾對一個弟子開飯店一事感慨:看他的福報了,福報好的話,飯店倒閉,不好的話,就會興隆。後來此人飯店倒閉了,由此甚幸。為何福報大反而表現的是諸事不順呢?第一是提醒我們,你做錯了,趕快回頭,其次,逆境,困苦是修行的助緣,廣論上講:「經常謂若自思墮苦海理,意生厭離,能息傲慢。由見苦是不善果故,於諸惡罪極生羞恥,不樂眾苦故,而樂安樂。由見安樂是善果故,於修善法深生歡喜,由量自心而悲愍他,由厭生死希求解脫,由畏眾苦,發起猛利真歸依等。」如是亦如入行論雲.「無苦無出離.故心汝堅忍。」又云,「復次苦功德,厭離除憍傲,悲愍生死者,羞惡樂善行。」意思是我們要經常觀苦思苦,這樣就可以讓我們生起出離心,折服我們的我慢,由於親身體會苦受就能對其他受苦的眾生生起悲心,對於產生苦果的因就會感到羞恥,想到來世的惡趣之苦就會積極行善懺悔。

為什麼行善懺悔能把罪障清淨呢?

像前面說的,造了很多非常嚴重的惡因,會感得到惡趣中受極大的痛苦,經過懺悔以後,只要受很輕微的苦惱,問題就解決了;或者雖然生到惡趣當中,但是不領受惡趣的痛苦。譬如餓鬼是極端痛苦,可是有很多鬼道的眾生,他是到了惡趣,可是卻有很大的福報。乃至於,有一種情況叫拍球地獄,阿闍世王就是典型的例子,他雖然還是掉到阿鼻地獄去了,但是像拍球一樣,一下去就彈出來,地獄裡什麼苦他都沒感受到,只是去了一下就出來了,這就是他懺悔的結果。或者本來要下地獄,現在頭痛一下就解決了。總之,本來應該長時受苦的,或者變得很短,或者全不受。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呢?

如金剛經說的,這個惡業雖然是將來要受的,因為懺悔了就變為現法受。可能本來要到惡趣的,現在只要感得小小的頭痛就解決了。這就是重罪輕報,本來要到地獄裡去的,現在稍微受一點苦就好了。所以不要以為修行了就應該沒事,我們懺悔了以後,不只是做幾個夢就算清淨,還要內善根有明顯地增長才行,最重要的還是要正確地了解正理以後,依照經教去觀察內心,拿法來校對它。 我們這輩子為自己、為親朋好友、為生活確實造了許許多多的惡業,如果沒有懺悔就死了,以後就沒有機會清淨業障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抓緊時間一心一意地懺悔,並且發誓從此以後再也不造了。

明朝的藕益大師在《十大礙行》的跋中講:「佛祖聖賢,沒有一個不把逆境當作大熔爐來鍛煉自己的。佛的四聖諦,苦諦就放在頭一位。又稱八苦為八師。倘若稍為存在著一念喜歡順境而嫌惡逆境的情緒,那終究會同那些爛草枯葉一般,怎麼能像松柏那樣在冰霜風雪之中亭亭而立呢?美玉不經過琢磨加工是不能成為一件好玉器的;生鐵不經過鍛煉是不會成為好鋼的;鐘不敲不響,刀不磨不快,哪裡有天生的彌勒、自然而成的釋迦佛呢?若想成聖為賢,當佛作祖,必定能做到受人惡罵就好像喝了一杯甘露水;碰到橫逆的事就好像見到了寶貝,這樣才能安心在患難中經受考驗,在患難之中修行,才能在這五濁惡世中,種植下往生西方淨土的種子;才能像青蓮一樣出淤泥而不染,登高位而不退失。如果沒有事的時候,就到處說自己怎麼用功念佛、求生淨土;一旦遇到不如意的時候,就悔恨交加,悲嘆不已。要是這樣的話,我說這個人念佛三昧修不成,往生西方也沒保證。只有用《十大礙行》來一一自己檢查自己,倘若真的能在病時、難時、甚至於在受抑制、受排擠、受打擊之時,只是一味地增強念佛的信心,明白苦難終究是空的,不怨天,不怪人,那麼你的西方蓮華就會日日增長,真可以稱得上是三昧寶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