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祿乃前世布施而來,非強力之所能求

人世間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和五陰熾盛之苦;人世間又有五福:長壽、富貴、康寧、好德與善終。

《三世因果文》中告知我們,人此世之福報、財祿乃前世布施而來,非強力之所能求。正所謂厚德載物,千金之財必是千金之人物。筆者在閱讀《太上感應篇事例—醒世錄》時讀到一則因果故事,富有說服力和教育意義,以饗讀者。

厲子元年輕時,有位算命先生給他推算後說:「你的命,一生粗衣淡飯,家業如果超過一百兩銀子了,就要遭到橫禍,但死了之後卻走好運。」厲子元說:「死了之後才走好運,誰看得到?」就不相信算命先生的話。但是從此以後,竭盡全力去謀求,家產卻始終無法超過一百兩銀子。一天,有個販賣舊布的客商對他說,因為母親亡故,急著回家,情願把貨物廉價轉讓給他。厲子元用五十兩銀子買下,發售出去以後,賺了一百五十兩銀子,正在沾沾自喜,誰知那位客商是一個盜賊,被官府抓獲,供出把贓物賣給厲子元。官府追取原贓,厲子元受牽連,賠盡家資,弄得一貧如洗。

厲子元從此安分守己,在家種地度日。一天,他和妻子在菜園裡種菜,鋤地時發現石板下面有六甕白銀。夫婦大喜,正要取銀,忽然全身發抖,手腳無力,兩個人都要昏倒。於是不敢取銀,仍然用石板蓋上。當晚,夫婦都夢見神告訴他們說:「甕中的銀子,是攀柱的,你們不得擅動。小心看守,二十年後,自有好處。切勿輕泄於人,戒之戒之!」

後來厲子元的妻子要分娩時,肚子痛了三天三夜生不下孩子,不覺把手攀住床柱借力使勁,才把孩子生下來,於是給孩子取名叫攀柱。轉眼過了二十年,夫婦二人記起神的話,帶著兒子來到園裡,揭開石板,看見白銀還在,就陸續運回家裡,沒有發生任何意外。夫婦買房置地,遂成富室。哪知夫婦命薄,消受不了,不到一年時間,相繼去世。攀柱很孝順,對父母的葬禮辦的十分隆重。算命先生說厲子元死後才交好運,至此才被驗證。

由此可見,那些整天營營逐逐探求非份之財的人,應該醒悟。

不義之財,為黃金蛇;欲廣福田,須憑心地;縱然良田千頃,功名富貴,不過短短數十載,如過眼雲煙。臨命終時,一生善惡具現於前,是超凡入聖,還是流落三途,憑的是功德與福慧,而非在世的功名與富貴啊!

謹以此文,獻給生死險途中、三界火災中的芸芸眾生,當願眾生,皈依佛法僧三寶,體解大道,發無上心;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六度修行,脫離苦海;臨命終時,乘佛本願,往生極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