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個佛教徒來說,婚姻是愛的真正認可。佛陀總是教他的在家弟子三種保持正確之愛的方法。首先丈夫應該用適當的態度尊重他的太太;其次當供給適當的食物;最後當以適當的待遇慰太太。這些都寫在佛說善生子經裡。佛陀同時解釋妻子有七種類型:

1、母親型:她顧念先生如同她的母親,每日不厭倦地幫助先生。她對他好比是對親兒子一樣。這是用很好的業力來報酬丈夫,因為她曾是他多生的媽媽,而他是她多生孝順的兒子。

2、姐妹型:她照顧丈夫像兄弟一樣帶著敬意,像長兄與幼弟。這也是用好的業力來報酬她的丈夫,因為她多生曾為他的小妹妹,被他照顧愛護。

3、才女型:她忠實善巧地告訴丈夫所有知識的真理,不只幫助他家計營生,而且幫助教育和家庭計劃事宜。她像是他的老師。這也是用很好的業力來報答她的丈夫。因為他多生曾經是她盡責的上師或教授。

4、賢妻型:她有好妻子應具備的優點。她謙虛而不驕傲,單純而薄施脂粉,也不另外嗦多嘴。她做一切事情來使她丈夫快樂。她溫順嫻雅,從不惹丈夫發怒。這也是用最好的業力來報酬丈夫。因他曾是她有幫助的朋友、鄰居、或醫師,多生為她的健康和財富做了很多好事。

5、女僕型:她對丈夫是溫順和藹的。她是很仔細的管家,對丈夫像一位忠實而感恩的僕人。她從不驕傲,發脾氣,她從不做任何事情使她丈夫不快樂。她貞潔而從未有其他的男朋友。她不口角,不爭執,沒有壞的舉止行為。她對丈夫像對君主一樣。

6、敵人型:每逢她看到她丈夫,她就覺得很忿怒。雖然他們生活一塊,但是她的心常想到其他的人和其他的慾望。她想離家出走而不照顧她的孩子。她愛別人的丈夫而毫無羞恥。這是惡業的果報。她的丈夫在多生前曾是她的敵人,對她做過非常多的壞事。

7、凶煞型:她可能放一些毒藥在食物裡或做其他的事情來殺害她的丈夫。當她的前夫死後沒有幾天她便會再度結婚。這是她對丈夫最壞的果報,因為她的丈夫在前生曾用同樣的毒藥和刀子來對付他和妻子。

上述的七種妻子類型換上七種丈夫類型也同樣是適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