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命終時一句佛號提起來,可以說是內憂外患

淨土宗的念佛法門,它是一個本尊相應的法門,而整個本尊的功德,主要的是寄託在一句佛號當中。所以當我們的心提起一句佛號的時候,理論上我們的內心已經進入到彌陀無量光無量壽的大功德境界當中。

我們的心在這麼多無量珍寶當中,到底我們應該如何把佛陀的功德轉成我們自身的功德呢?靠的就是感應道交!

這個感應道交,在淨土宗的修學當中,它有淺深的差別:淺的來說,叫做平時的感應道交。平時的感應道交就是說,我們在一期的生命當中,可能自己的身心遇到了障礙,遇到了病痛,遇到了各種災難,自己過不去了,所以我們仰仗一念的信仰,提起佛號,那種真實的皈依心,把彌陀的功德給啟動了,這個時候,消災免難。

那麼平時的感應道交,因為你遇到的障礙比較少,你只要面對你內心的妄想煩惱而已,問題不大,當然它產生的效果也不大。因為你就是一念的信心,你相信阿彌陀佛的功德無所不在,你相信阿彌陀佛的功德一定可以救拔你,就是那一念的信仰,不斷地去念念聽自己的聲音,然後就過關了。

但是這個時候的破障,它只是讓你的生命產生局部的改變。所以平時的感應道交,每一個念佛人,或多或少都有這麼一些的宗教體驗。但是這個東西當作一種輔助啟發信心也就罷了,因為它不足以論斷你的成敗,因為你今生的因緣本來就是生滅的,你過得好一點,過得差一點,也就這麼回事,回顧到整個大生命來說,你並沒有太大突破。

淨土宗真正的目標,最終的目標在臨終的感應道交,這個是所有人一生的努力,可以說是背水一戰。面臨了這一關,臨終的感應道交問題就複雜了,因為它不是只有你第六意識的妄想而已。如果你稍微讀一點佛法唯識的道理,你會知道一件事情:就是臨命終的時候,第八識現前——阿賴耶識這個生命的大倉庫,所以你的第六意識真正臨命終這個關,就不是平常的煩惱關而已,你面對的是一個生死關頭,生死關。

一個人臨命終的時候,阿賴耶識現前,阿賴耶識會產生兩種的力量:一個叫做生死業力,就是我們無量劫來所造的殺盜淫妄這種生死業力。

有些業力得果報了,有些業力還沒有得果報,尤其是在這麼多的生死業力當中,有些活動特別熾盛的業力叫做增長業,可能這個業你前生造過,它沉澱下來了,但是你今生又去造作,那麼你就會把過去的業力給激發起來,只要你今生數數地造作,而且每一次做完都有一種心態,告訴你自己:我以後還會再做。就是你這個數數現行,深生好樂,這種增長業,臨命終的時候一定會起現行,因為它準備要引導你去得果報了,這是臨終一個很強大的勢力。

所以淨土宗,你必須先處理這一塊,因為這個業力會起得非常早。如果你今天沒有把這塊的增長業懺乾淨,你連提起正念的機會都沒有,你連助念的機會都沒有,你就得果報了。

所以我們昨天講的就是透過拜懺,透過發願,透過持戒,讓這一塊的業趕緊地沉澱下來,它不能夠活動太熾盛,這個業你沒辦法帶走的。所以淨土宗的人,願我臨終無障礙,第一個障礙當然就是業障。

那麼這個障礙,我們昨天講過了,破掉以後,現在就第二個障,就是顛倒妄想。為什麼妄想上面加一個顛倒呢?《楞嚴經》說,這種妄想它不是一般性的妄想。我們今天去工作,我什麼時候要加油,我什麼時候要去超商買什麼東西,這種妄想就是表層妄想,臨終的時候對你一點傷害都沒有,這佛號一提起來,它自動消失掉。

但是有一種妄想特別堅固,它從你無始劫來,就一直在你的內心活動到現在,是一種強大的等流的力量,也就是說這種妄想,它已經是跟第七意識的自我意識結合,它在你的內心當中已經形成一種自我的概念了,它是你的自我性格的一部分了。這種妄想,臨終也一定會起現行,它會干擾你的正念。

你本來發願要求生淨土,這個妄想對你產生一定的傷害跟誤導。所以臨命終的人,我們面對生死關頭,一句佛號提起來的時候,可以說是內憂外患。這個時候誰能夠衝過內憂,調伏外患,誰就直接趨向彌陀的光明!

那麼外患這一塊——生死業力,我們昨天已經講得很清楚了,現在我們來處理內憂這一塊——顛倒妄想,就是我們今天所要處理的。

當然每一個人的顛倒妄想不一樣。有些人表現在對財富的追求,有些人在男女色的追求,有些人在名聲的追求,每一個人形成這種自我意識所主導的顛倒妄想是不同的。所以我們今天告訴大家一些處理的方法,我們對於臨終生死關頭的內憂外患,你唯一能夠做的就是早作準備,免得臨命終的時候手忙腳亂,因為臨命終,它一定會出來。

《禪觀與淨土 觀照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