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見佛、追求功夫成片,容易出問題

我們念佛行人常常會犯一個問題,就是他念佛就很想見佛,這種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能執著。這一執著就是躁忘的心,躁忘的心就是情執;這一念的情執現前,你又很執著,可能就會招引那些冤家債主,或者外面那種邪魔鬼神乘虛而入,他也顯現佛像,你認為他是真實的,佩服得五體投地,欣喜若狂,這就是魔入心啦,走火入魔啊!就可能成為大問題。所以我們一個念佛行人首先就是「都攝六根」地去念,「淨念相繼」 地去念,無論見還是沒見,你放下來,我就現前見不到佛,到西方極樂世界也必定可以見佛。現在我們主要是解決往生的問題,不是追求見佛的問題。

現在有些人確實在這方面一執著就可能出問題了,包括追求功夫成片,去年有兩個比丘尼從外面過來,到東林寺來找我,說她們好像有五個比丘尼倒是發大心了——閉三年關,一定要得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保證。怎麼得保證呢?就是功夫成片,這三年一定要得到功夫成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實際上她首先方向就搞錯了,然後就出問題了。精進,你不能說她不精進,真的苦行,一天到晚念,然後念念念,她這個執著的心沒有去掉就麻煩了。天天念了,還得琢磨:我現在是不是功夫成片了?我現在是不是清淨了?我現在這個西方極樂世界的保證書拿沒拿到哇?等一下子又不清淨了、又有念頭出來了,又有煩惱現前了:「哎呀,不行了,我又往生不了哇。」她每天就在這種心情的焦灼心當中搞來搞去,搞得一頭霧水。

其中幾個人:「哎呀,往生很難吶。」 說往生很難還算好一點的,竟然其中還有一個比丘尼要摸電,要自殺,就搞成這個地步。所以她們三年倒沒完成,搞了七個月就跑到我這兒來找我。我跟她們說:你們的方向都搞錯了,只要具足信願了,你持名的功夫先不要去管呀!你把信願問題解決了,感通佛力帶業往生吶。你從一開始就不注重信願:要注重功夫,你就麻煩了。這就是個躁忘心吶,而且對佛對淨土宗往生的條件不了解呀。所以我叫她們趕快停下來,先從信願下手,這個說不準還會出人命事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