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魚的故事

南無阿彌陀佛。各位吉祥。

今天我們道場白華庵,跟大家說說木魚的故事。以前有個歌叫《木魚石的故事》,比較流行,但是我們今天講的是木魚。這是在佛門裡面最常見的法器。雖然我們有時候讀誦經典,這樣像讀文章一樣讀或者誦過去,但是如果配著敲起來木魚的這個節奏的話,它會更加地流暢和攝心。

那麼在剛剛開始的佛門啟用木魚的時候,它是為了集眾,就是把大家都召集到一起來。不是有一個傅大士嗎,那他當時在這個松山的時候,因為滿山遍野到處都是苦行僧,他想在供眾的時候,就用一個魚子這樣一敲,然後這些苦行僧,頭陀僧們一聞到木魚聲,就蜂擁而至來應供。所以那個時候,木魚一般是被用來集眾的,就是一敲大家都來。

後來在佛門法器也不妨很多的傳說,你比如說在記載到這個木魚的出現的時候,是有這麼一則故事。說一個師父他教導的這個徒弟比較惡劣,所以這個徒弟就不聽師父的教誨,不好好學修,甚至還毀破戒法,由於他這樣的惡業呢,死了以後就墮到水裡邊,海里邊就做了一條大魚。

這個魚還長得很怪,為什麼呢?背上還長了一棵木樹,就和水裡邊種的那種樹一樣,那麼因為他這個果報比別人更加的慘烈,就是只要有這個興風作浪的時候,它的這個樹就上邊隨著風搖擺的時候,它就更加的全身的痛苦難忍。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有一天他師父來渡海來了,他就在那兒興風作浪。興風作浪想把他師父淹死,說我做你的徒弟的時候,你為什麼不好好教導我,致使我現在墮到畜生道,還受這種苦楚。

他師父一看就問他說,那你說說你叫什麼,他一說他叫什麼,他師父果不其然。這樣的話就給他做這個超度佛事,把他給超拔了。超拔的當天呢,這個大魚就給他師父託夢,說承蒙恩師再次地加持護佑,所以現在我已經脫離了這個魚身了,那麼脫離了這個魚身呢,可以把他背上的這個木頭,這個木樹,他說希望能夠把它用來作為一個親近三寶的法物。那他師父一看,為了警醒其他道場裡面的同修僧眾呢,就用這個木樹雕了一個魚形狀掛在那兒,警醒大眾,是有這樣的意思。

後來到我們玄奘法師的時候,也有這樣類似的一種記載。就是玄奘法師取經回來,到那個蜀國的時候,四川,那麼四川當時有一個大富長者啊,他特別想要個兒子,生了個兒子他媳婦又死了,娶了個後媽,對他的兒子非常不好,這個後媽就藉機把這個兒子給暗害了,扔到水裡邊去了。那這個長者也沒辦法,非常地思念他的兒子,正好看到玄奘大師回來的時候,就想設供讓他來受齋飯,也就是請玄奘大師吃飯。那麼篤信佛法的人嘛,非常的法喜充滿。

結果玄奘法師來應供,在這個宴會現場,齋會現場他說,他什麼都不吃,他要吃魚,當時大家都非常地驚訝,說一個和尚你吃什麼魚呢?不是要戒殺吃素嗎?結果大家沒有辦法,說只好為了滿法師的願嘛,大家都去捕魚去了,捕回來一條大魚,把這個肚子劃開以後呢,他的兒子居然就是被這條魚吃了,水裡的魚吃了還沒有死。

玄奘大師就笑眯眯地告訴大家說,說你兒子過去殺戒持的好,以至於雖然扔到水裡這麼久了,他的命還沒有斷。那這個大富長者更加的高興,後母無地自容了,那玄奘大師就囑託他們說為了要報這個魚的恩德,玄奘大師就讓他們用這個木頭做了一個魚的形狀,懸在佛寺裡邊,這個過齋的時候呢可以敲它。這也是道場裡邊木魚的一個由來吧。

那麼有時候我們叫木魚,但是大家會看到那個木魚兩邊,一圓道中間是一個龍頭而不是一個魚頭,這是什麼意思呢?代表說,魚可以躍龍門而成龍,凡夫可以依修行而成聖。當然如果說就近來講木魚的話,我們都知道啊,為什麼用木魚來做為這個讀誦的伴奏法器呢?我們知道,魚的眼睛是什麼呢?是睜著的,永遠不會合上,那就表什麼法呢?我們修行也要精進,晝夜六時暫不忘舍。再加上木魚的肚子裡邊啥都沒有,我們每次敲魚子的時候,剛開始會念說,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之所以木魚的肚子是空的,就說明萬法皆空。

好,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