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乞食空缽而回的因緣

一次,比丘們問佛:「世尊!您成正覺後,曾入娑羅聚落乞食,卻一無所得,空缽而還;這是什麼樣的因緣呢?」佛陀回答:「這是如來在過去生中所作之業,今生因緣成熟故感此報,必須自受,沒有任何人能相代。比丘們!世人造作善惡之業,皆於自身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中招感異熟果報,並非外界地水火風令其受報。」並說一偈頌:「假令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佛陀告訴大眾:「久遠以前,有一座波羅痆斯大城,城中有一個年少婆羅門行者。當時有一位獨覺聖者住在波羅痆斯城施鹿林中,名叫樂寂。在無佛之世,獨覺聖者出現世間,住於閑靜之處,觀外因緣而自悟聖道,哀愍貧窮,是眾生布施供養的唯一福田。當時,這位樂寂獨覺每日清晨都會著衣持缽,入城乞食。有一次,年少婆羅門行者來到城中一位長者家乞食,但空無所獲;不久,樂寂獨覺也來到這位長者家托缽乞食。婆羅門心想:‘我倒要看看,這個出家人能乞得些什麼?’於是悄悄跟在獨覺身後,進入長者家中,藏身在門側窺看。

長者的妻子見到樂寂獨覺身心端嚴寂靜,淨信之心油然而生,隨即捧著滿滿一缽的精妙飲食,恭敬地奉上獨覺聖者。聖者接受了供養,正要出門時,等在門邊的婆羅門對他說:‘出家人!我想看看你得到的食物。’當時獨覺聖者並沒有作意觀察,不知對方懷有惡意,便讓看他缽中的食物。年少婆羅門一看,心中既嫉妒又憎恨,立即伸手將缽打落,又用腳踐踏散落一地的飲食。獨覺聖者問道:‘賢者!您為什麼要毀壞這些食物呢?如果您需要,我一定會將食物奉予您的。’年少婆羅門又以種種粗惡言語辱罵獨覺聖者。樂寂獨覺雖然失去飲食,但心中調和柔順、沒有絲毫瞋怒,又回到施鹿林中繼續修行。

諸位比丘!這位年少婆羅門行者,就是我的過去身;我當時因為心懷嫉妒,而使獨覺聖者不得飲食。由於造此惡業,使我在往後的百千萬年之中,經常投生地獄,受盡種種苦報;直到今生仍有殘餘的業報,以致於我雖已成就無上正等正覺,入娑羅村乞食時,卻一無所獲,空缽而還。」

典故摘自:《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藥事·卷第十八》

省思:

因緣果報,是真實不虛的道理。佛法云:「欲知過去因,當觀現在果;欲知未來果,當觀現在因。」三世因果絲毫不爽,自己造作的一切善惡業因,果報現前時,還是由自己承受,沒有任何人能相代。明白因果之理,就知道唯有在因上努力,才是最踏實的;無論身處順境、逆境,都要時時返照自心、檢討反省,將心中的煩惱化除,使身口意三業清淨,若能如是堅持行之,人生必能步步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