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個沒讀過書的鄉下老太婆,天天念「唵嘛呢叭咪吽」,她認不得「吽」字,把它誤念成「牛」。老太婆早晚要念滿一斗的豆子,每念一句「唵嘛呢叭咪『牛』」就丟一顆豆子在木盆裡,念了一、二十年,由於虔誠持誦,無情的豆子竟也有了感應。每當她念一句「唵嘛呢叭咪『牛』」,豆子就會自動跳進木盆中。
有一天,一個雲遊僧到她家裡借宿。深更半夜,借宿的法師聽到老太婆念咒的聲音,發現老太婆念錯了,法師趕緊向老太婆說明,老太婆一聽,懊悔白白浪費數十年的光陰。

老太婆改口念誦,「唵嘛呢叭咪吽」,雖然一字不差,由於一念疑心,豆子便不再跳動了。 

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信心如母親能出生一切善心妙華,如大地能滋長叢林果實。老太婆懷疑自家信心之寶,卻相信那欺瞞真實的語言文字。

信心使無情豆子跳動,看似神奇,其實信心的感應比比皆是。它使柔弱的人得到強壯,它使貧窮的人感到富足,它使絕望的人重見生機,它使哭泣的人聽聞喜樂的召喚。

信心如瓔珞,使我們內外莊嚴;信心如手杖,使我們行進無憂。信心是我們永遠的朋友,千金不移,患難與共,與我們生死偕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