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存方寸地,留與子孫耕

我廣東東莞一位朋友的親戚,結婚那年,正好趕上地下六-合-彩開始在大陸氾濫。當時他妻子已經懷孕了,現在養孩子成本高,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他想起了六-合-彩。他們屬於高學歷的,腦子特別好用。觀察了一段時間,觀察到買六-合-彩的人基本上都是虧的,掙錢的百里難挑其一,而做莊家的則大多都能掙到錢,於是他們開始做起了小莊家。由於智商高,加之運氣好,較之那些大字不識幾個的土莊家,他們自然更是如魚得水,很快掙了不少錢。

那些年六-合-彩氾濫時,所到之處,如同蝗蟲過境。一般一年半載之內,一個地區的財富就幾乎被吸空。家破人亡的事時有發生,我老家村子裡就有因買六-合-彩而瘋掉的,本縣裡與地下六-合-彩相關的自殺甚至滅門慘案也時有所聞。所以,做地下六-合-彩的莊家是造大惡業的事。建立在別人的家破人亡基礎上的財富能乾淨嗎?

現在打著各種招牌的傳銷,其本身不產生任何財富增值,所以不管說得如何冠冕堂皇,都是上家騙下家。雖然在這些精心編織的騙局中,每一個人都能掙錢,但事實上絕大部分低層人員是血本無歸的,傳銷的財富也來源於此。無數低層人員的血淚造就少量的金字塔尖頂,這同樣是掙的罪孽深重的錢。

再說這小兩口,後來孩子生下後,愛如珍寶。哪知幾個月後,孩子似乎不對勁,雖然個子在長,卻沒有一般孩子的正常反應。夫妻倆抱著孩子到處檢查,最終確診為腦癱。孩子至今七八歲了,除了吃,除了整天哼哼唧唧地哭,什麼也不會。連坐都坐不起來,一天到晚手腳無意識地抽搐。他們後來分析是有點難產,孩子缺氧所致。這只是表層原因,否則為什麼單單他們碰到這種低概率的事?世間無一事不被因果牽。當初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而行不義之事,現在卻徹底輸掉了孩子的一生,還搭進去自己的半生。

《天下無賊》中劉若英扮演的女賊王麗,一反常態地拚命保護著被賊盯上的傻根。將近結尾處,她對男朋友說的一句話很讓人動容:「我肚子裡懷了你的孩子,我想為孩子積點德。」

一直有個傳統,產婦要多吃老母雞、活鯽魚等下乳。很多人產後煩躁不安,或者產後憂鬱症,以及嬰幼兒的多病多災,與此不能說完全沒有關係。嬰幼兒根基不穩,殺業尤其易顯。專為嬰兒殺的,孩子就要無辜地承擔一部分業報。

我好幾次見到一些女性小偷,抱著孩子做掩護偷東西。在雲南邊境上,時常有一些懷孕的婦女,利用自身的孕婦身份販毒。還有一些婦女利用人們的同情心理,抱著孩子在大酒店門口要錢,這樣的事更是屢見不鮮。騙那一點錢是小事,讓人產生了乞丐都是騙子的印象,就斷了很多人的行善之心,這種後果才是大惡業。也許她們可以說是為了孩子不得已而為之,殊不知,這些做法正是在親手斷送孩子的未來。

我們在生活中可以發現,平時多行不義者,子女賢能的可能性極低,更多的是不成器、不孝,甚至或殘病、或夭折、或蹲大牢。你說這幾種,哪一樣不是生命無法承受之痛?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起碼應當知道有所能為,有所不能為。最低的限度,如劉若英在電影中說的:「為孩子積點德。」古人有言:「但存方寸地,留與子孫耕。」「方寸地」指的是心田,若求兒女賢,先須種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