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摩竭提國的頻婆娑羅王得知佛陀來到善住天寺祠祀林中的消息,立刻帶領上萬的車馬與數千萬的婆羅門前往拜見佛陀。頻婆娑羅王等人恭敬頂禮佛陀後,便各自就座。此時,大眾看見一直是事火外道的優樓頻螺迦葉也身處其中,不禁起了同樣的疑惑:‘我們現在是以佛陀為師,還是以優樓頻螺迦葉為師?’

佛陀深知大眾心中的困惑,故意詢問優樓頻螺迦葉:‘你曾長期修習事火法門,現在是什麼因緣讓你決定舍離?’優樓頻螺迦葉回答:‘我過去修習事火法門時,仍然貪愛美味,無法放下五欲之樂,這些都是讓身心不得自在的穢垢,所以我決定舍離事火法門。’

佛陀說:‘我知道你已不再貪著五欲之樂,能否說說看,你現在所深信、喜樂的又是什麼呢?’優樓頻螺迦葉尊者回答:‘我過去非常愚癡,不認識真實法而修習事火苦行,以為能從中獲得解脫,就像盲人般看不見解脫的正途。直到佛陀為我開示正知正見,才知道無為法是真正的修行之道,能夠調御煩惱,解脫生死,自利利他,饒益一切。而佛陀所開示的正法,讓眾生都看見了智慧之光。’此時,佛陀說了一偈:

‘汝今為善來,所求事已得,汝有善思力,能別最勝法。汝今應觀察,大眾之深心,為其現神變,使彼生敬信。’

頻婆娑羅王聽到佛陀所說,疑惑頓消,對佛所教,信受不渝,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別譯雜阿含經·卷一》

省思

佛陀出世,宣說正法,引領眾生遠離苦海,得究竟大樂,這是佛陀濟世本懷。所以欲出離生死、解脫煩惱,應依循大善知識的教導,如同七覺支中的擇法覺支所提示,若能時時以智慧心來選擇真實法,如法修行,就能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