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什麼叫自性?該如何把握自性一詞的正確的內涵?一個人如果把明意識、潛意識裡面所有的妄念,包括微細的妄念完全除去之後,自性真的能放大光明嗎?

大安法師答:談自性問題,這就是一個比較終極、玄妙的問題。自性就是我們本具的真如法性的理體。你也不要去追求它有一個標準答案,實際上是勉強來指稱一下,跟這個名相沒有關係。但也只能借助名相去指稱一下,這叫:透過這個名相的手指,要指向真理的月亮。不要執指廢月。它在認知一個什麼事情?這個自性——佛性,是一切眾生本具的。但本具的佛性到底是什麼?它是離開一切形狀、顏色,不可把捉的。雖然不可把捉,它又在我們的內心存在。

比如我們講明意識,潛意識,這些心意識實際上就是我們自性的一種功能、作用。但這功能、作用是在無明狀態當中一種異化的表現形式。無明來自什麼?無明來自於一種能、所的對待。「一念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那這個照天照地的大圓鏡智,有一念無明就轉為阿賴耶識。那這識,是第八識阿賴耶、第七末那識、第六意識。第六識是「識」,第七是「意」,第八是「心」,一般就把它們指稱為「心意識」。實際上心意識全體的當下就是我們的自性。所以只要把這個心意識轉變過來——轉八識為四智,我們本具的佛性——這種大放光明的佛性,就現前了。